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胡博:坚守农村集市书场的“唱书人”
2018-11-02 10: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习主席说出咱们心里话,十九大会议精神飞彩霞。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幅幅锦绣蓝图绘中华……”这是胡博在宿城区埠子镇集市上唱大鼓的开篇。每逢集日,埠子镇的集市书场就会聚集很多人来听“唱大鼓”。该镇开展的“琴鼓村村行”活动,再现了昔日“赶集听书”的光景。从今年4月以来,这个集市书场已经演出80余场,“唱书人”胡博已经成为听众心目中的名人。这位刚刚获评2018年度优秀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每逢集之日,就成了众多书友最期待的人。

  执着追求 源于爱好

  上了年纪的人都不会忘记,曾几何时,赶集听书成为农村集市上的一道风景。但在近二三十年来,街头“唱书人”已经难觅行踪了。埠子镇目前是全市唯一能够长期不间断地坚持演出的集市书场。受埠子镇文广中心的邀请,胡博每逢埠子镇农历一、三、六、八逢集日,上午9点半到11点半,他都会准时来到农贸市场的敞篷下,为大家演绎苏北大鼓长篇历史大书《薛丁山征西》,从未间断过。“我的演出是义务的,宿城区文化部门年底会给予一点补贴。”胡博说,作为一个痴迷于民间曲艺的他来说,自己看重的并不是报酬,而是对苏北大鼓的传承。

  今年56岁的胡博说,苏北大鼓原名打鼓说书,俗称“唱书”“唱大鼓”,它是苏北地区的传统曲艺形式。提起学“唱书”,胡博记忆犹新。他说,在他读小学的年代,乡里乡亲唯一的文化需求就是“听书”,闲暇时到处寻找“唱大鼓”“唱扬琴”的民间艺人。艺人到生产队唱晚场,每场都引来许许多多的听书人。艺人们用一面书鼓和一副月牙形的铜板,时说时唱,一人调动千军万马,把故事演绎得栩栩如生,令人听得如痴如醉。

  胡博小时候是个“书迷”,由于他母亲做饭手巧,生产队每次来了“唱书人”,都会安排在他家用餐,他便跟着艺人学着说唱。“一位艺人说我是‘唱书’的料,只要我听过的段子,几乎能一字不漏地再讲给同学们听,时间长了还能编故事,同学们都叫我‘大书先生’。”说起自己对苏北大鼓的喜爱,胡博滔滔不绝。

  拜师学艺 唱遍四省

  1979年,高中毕业后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一行。买不起大鼓,就用生产队淘汰下来的一面黑帮大鼓,用铁片做成两片月牙板开始敲打,模仿唱腔。仗着平常偷学的几个段子,他大胆地背起大鼓朝着运河东方向去试演了。他到集市上不敢摆场,就在乡下唱晚场,每场3块钱的报酬。出去半月就能挣几十元钱,解决了一家7口人的生活费用。

  真正踏入这行当的胡博才明白:这个行当讲门道,讲师承,没有师傅的人,那些老艺人是不许乱唱的,如果被发现了,老艺人有权没收“家伙”。有一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安徽泗县艺人周文义老师,这位老师待人宽厚,人品又好,书唱得也不错,胡博就拜他为师。从此,他正式进入了这个行当。

  1982年,胡博参加了宿迁县曲艺队,分配到各集镇演唱。在那曲艺盛行的年代,仅宿迁唱大鼓、唱琴书的就有一百多人,艺术竞争较为激烈。为了提高技艺,他就向老艺人求教,取长补短。他先后学会了《北宋》《隋唐》《春秋》《薛丁山征西》等10余部大书,演出足迹遍及苏鲁豫皖4个省,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那时艺人随处可见,鼓声随处可闻,不少青年学子纷纷拜师学艺,我还带了两个徒弟。”胡博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