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妇联改革进行时 区域化建设织密基层组织网更好联系服务妇女群众
2018-11-01 09: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总有一种精神引领我们砥砺前行,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奋勇争先。这种精神是“党旗所指、妇联所向”,以实际行动帮助服务妇女的不变初心,这种力量是团结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汇聚“半边天”建功“强富美高”新宿迁的不竭动力。为庆祝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喜迎江苏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检阅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绩,即日起,宿迁日报推出“在你身边———宿迁妇联组织工作巡礼”系列报道。

  宿迁网讯 (记者 方光亮 通讯员 王文芹)“如何将妇联基层组织网织得更密,解决好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机制,能够在各类妇联组织之间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同频、形成共振,实现最大社会效益?”……2018年,为寻求这些改革答案,宿迁市妇联主动作为、精心组织,乡镇(街道) 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扎实推进。

  在实际工作中,宿迁市妇联注重创新与试点并重,在三县两区先行实施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试点,在不同领域建立妇联组织,积极探索妇联组织更好为妇女代言的有益经验。

  改革,从肌肤深入骨髓。沭阳县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原则,秉持区域统筹理念,广泛运用“妇联+”的组建形式,不断将妇联与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权益保护、兴趣交流、文明创建、纠纷调解、社会公益等各个方面结合起来,形成以乡镇、村居妇联为主体,女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覆盖广泛、特色鲜明、开放互动”的妇联组织网络。泗洪县青阳街道是此次改革试点街道,该街道按照辖区六大片区划分格局,探索实施“街道妇联+片区妇联+社区妇联+小区妇联组织+楼栋妇女小组”五级纵向妇联组织,推进妇女组织架构网格化。

  改革,引领发展、推陈出新。泗阳县的企业妇联、宿豫区的多肉联盟妇联、宿城区的电商商会妇联……围绕特色产业、行业协会,从“建设”到“联动”,宿迁市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正在向纵深发展。

  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充满活力的基层组织。宿迁市妇联总结推广三县两区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试点的经验做法,按照区域统筹理念,以乡镇(街道)妇联为核心,以辖区内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四新”组织为基础,打破行政隶属、身份限制和条块分割的界限,统筹辖区内各方妇女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全区域延伸,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形成乡镇(街道)区域内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新格局,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