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全力打造最美县城
2018-10-31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宿迁讯 环境优美的精品街区,色彩斑斓的城区道路,规范有序的停车场地……徜徉在沭阳城区,处处可以感受到城市管理的提档升级。

  完善功能改善民生,丰富内涵彰显特色。沭阳对各个街区、道路、公园、地块进行系统规划、合理建设、科学管理,用“家庭客厅”的标准来打造“城市客厅”。

  老旧街区华丽“蝶变”精品街区

  道路环境美观、景观绿化漂亮、店招店牌规范、夜景灯光绚丽……10月26日,行走在沭阳县南京路上,整洁有序、文明靓丽的城市环境让人感受到了这条道路的华丽“蝶变”。

南京路改造后

  南京路曾是沭阳商业最繁华、人气最聚集的地标性商业中心,沭阳人对它有着特殊的情怀和记忆。但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一些综合商业体的驻入,群众对街景提升的需求日益强烈。

南京路夜景

南京路夜景

  沭阳彻底解决问题,全面改造提升,把南京路建设成为富有人文气息和现代都市文化的时尚品质之区。为此,县里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造为抓手,按照“生态、精致、时尚、充满人文关怀”的总体要求,从道路铺装、景观绿化、店招店牌、建筑立面、城市家具、夜景亮化等6大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改造,增加景观元素,加大视觉亮点,增设体验服务,引领时尚生活,全力将南京路打造成为有底蕴、有特色、有亮点的精品街区。

  “一路一景”绽放特色之美

  杭州路黄色的法桐,上海南路红色的乌桕树,永康路渐黄的银杏和重阳木,珠海路红色的榉树,大连路黄色的朴树……穿梭在沭阳的各条主次干道上,姹紫嫣红的花草树木,生机盎然的各色生态绿植,一路一景引人入画。

  沭阳坚持一路一景、一路一特的原则,系统性考虑每条道路、每个景观中的路灯亮化、标识标线、树种选择、景观搭配等全要素,认真设计,科学规划,通力协作,精心做好道路街景提升工作。

健康路

果园路

  “精塑街景风貌,不断提升街景的美感和实用性,提升城市‘彩色化’,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更舒心;彰显城区景观特色,不断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气质,精心做好道路街景提升工作,让群众出行便捷更舒心。”沭阳县住建局副局长陈怀阳说。

行政中心前右侧道路银杏

  沭阳抓住当前秋季绿化施工的有利时机,对城区道路绿化等进行提档升级,全力构建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道路绿化体系。

  “在沿街花木的装点下,原来普普通通的路都成了颜色丰富,景观错落有致的‘高颜值’城市道路。”家住沭阳县健康东路附近的居民李先生说。

  该县积极做好一路一景示范打造,通过丰富的绿色景观组合,彰显出各条道路的特色,构建林路相连、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园林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走得安心,看得舒心,实现城市“免打扰”

  “以前汽车乱停乱放现象没有了,都统一停到地下车库了,路面更宽了,行人也更安全了,看着心情都很舒畅。”10月26日,在沭阳县蓝天商贸城购物的市民赵女士说。

蓝田商贸城地下停车场

  自沭阳城区路面停车场整改后,各商业广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有序,真正实现了“还路于民”。

  通畅的交通能够鲜明的反映城市的交通管理现状。该县通过围绕人民路、上海路、南京路等核心商圈开展停车场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取缔了万得福、久盛百货等7个不规范的地面停车场。

地下停车场

  优质城市的特色表现从视觉上更多的体现了城市“免打扰”。

  “不仅让车能够规范停放,更让人能有路走、按道行,保障了城区的道路通畅,推动了停车管理规范化。”沭阳县公安交巡警大队民警徐子清表示。

  “公共电踏车的出现提高了我们出行质量,低碳环保省油费,为我们生活增添了更多便利。”家住沭阳县苏通花苑小区的李女士说。

  目前,5000辆公共电踏车在沭阳城区已经投入运行,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绿色、智能、便捷的出行方式,切实解决广大市民“最后一公里”问题。

  “这里的广告牌被拆除后,看起来更美化了。”在永康路和迎宾大道交汇处,家住奥韵都城小区47号楼3单元301的张迎林,指着假日酒店已被拆除的广告牌位置说。

  今年以来,沭阳在城区3.12平方公里开展城市管理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示范区建设,全面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应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着力攻坚城市管理重点难点,深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在城市管理的过程中,沭阳县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从临街牌匾、户外广告规范管理入手,对门头牌匾、横幅、户外广告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对未加审批、违章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予以拆除,大力提升了城市“颜值”,实现“停车管理精细化、城市家具规范化、市容环境标准化、城市交通畅行化、街景风情精品化”的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园林绿化让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园林绿化是城市“绿色”基础设施。近年来,沭阳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建设,紧紧围绕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及省委提出的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定位,深化“四个城市”建设,以特色景观工程、公园景观工程、水体岸线工程等8大工程为要求,全力加强城市公园广场、道路景观等绿化项目建设,打造独具花乡特色的“花园城市、花木之都”。

城北公园

  道路是城市的经络,道路绿化是城市的风景线。城市园林绿地服务的是城市居民,沭阳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周边居民的实际需求,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城市园林绿地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加城市绿量,通过绿化、亮化、美化等一系列措施,扮靓城市形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重要位置,优先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绿化改造,着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群众的生活带来方便。

  沭阳以绿色生态为主线,坚持“绿化惠民”理念,加大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力度,积极加强道路绿化、公园广场建设改造,努力建设绿色宜居城市,让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梦溪公园

  “园林绿化工作关系生态环境改善,关系民生福祉,对于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品位具有重要意义。”沭阳县园林处负责人吴志冬说。

  城中有绿,园林相映。今年以来,沭阳以人为本,通过点、线、面全面结合,积极构筑自然和谐的园林生态体系。该县通过突出“点”的开放,加快建设公共绿地,城市中心区按照居民出行500米步入公共广场或游园的要求,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公园和街头游园,着力打造城市10分钟便民服务圈;注重“线”的流畅,积极编织道路绿化和垂直绿化网络;精益求精不断追求“面”的完整,全力营造绿色宜居家园。

  近年来,沭阳先后取得“国家卫生县城”、“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等殊荣,城市环境和形象品位有了质的改善和提升。

  当下,沭阳正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努力营造绿色、生态、文明、宜居的城市环境。(刘畅 吕述谡)

标签:沭阳;蝶变;南京路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