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家长们 让孩子背得起书包才担得起未来
2018-10-31 09:4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张又千)前两天,一则小视频上了微博热搜———深圳一小学校长,亲自出马监督学生自己背书包。放学时间,在熙熙攘攘的家长和孩子群中,校长耐心地检查从他身边走过的学生。当他发现一位奶奶左肩背书包、右手牵孩子时,校长笑着从奶奶肩上摘下书包,递给学生自己背。而当校长看到孩子自己背着书包时,便会竖起大拇指表扬。而家长们也很配合,能看出很是认同校长的做法。

  视频不长,整个过程校长都在一边查看着一边温和地提醒着。在后来的采访中,这位校长说出了他的良苦用心———他认为孩子的书包里,除了装着书本,还装着自理能力、责任和担当。

  帮不帮孩子背书包?家长们众说纷纭

  近日,记者赶在放学时间来到市区某小学附近,只见很多家长在学校门口接到孩子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把书包从孩子背上转移到自己的手中。而孩子也是“顺水推舟”,貌似习惯性地便将书包“交接”了出去。

  “孩子的书包太重了,四年级的已经快10斤重了,还在长身体呢,骨头压变形了怎么办?”采访中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孩子学习够累的了,难道大人能忍心看着小孩累得腰酸背痛吗?狠不下心呐。”看到记者采访,有位家长插嘴说道。他认为书包是孩子背还是家长背这个话题是小题大做,代表不了什么。

  “我一直帮女儿背书包,有一天早上下雨,我抱着雨衣带着孩子急匆匆出门,走到半路看到别的学生背着书包,才突然想起书包忘带了。”市民李丹告诉记者,女儿当时立马跟她发飙:“谁让你忘记了的?没有书包我怎么上课啊?”李丹被问愣住了,之后反问她为什么自己不记着,作为学生出门不想着书包还怪别人?结果她反驳:“一直不都是你帮我拿书包的吗……”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帮孩子背书包这事我做错了,不该心疼,这点磨练是必须的。当天晚上我跟女儿说:‘从今以后你的书包你自己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李丹说,从那以后,她真的就没再帮女儿背书包,而孩子从此也没有哪天忘记过书包,嫌书包太重就自己想办法去解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