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耿车镇:红卫村蝶变记
2018-10-31 09: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赵香 张云)“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绿水人家绕”……驱车穿行在宿城区耿车镇红卫村,一幅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田园风景图不断跃入眼帘。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个样子,村里到处都堆满了废旧塑料垃圾。”红卫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鹏说,3年前,因为环境脏乱差,村子还被媒体曝光过。

  眼前这个美丽的村庄,很难让人将其与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村”联系起来。是什么让一个“垃圾村”3年蝶变,华丽转身“生态田园村”?

  曾经,作为“垃圾镇”的一员,红卫村和耿车镇其他村子一样,村民和废旧塑料回收工作“难舍难分”,富了口袋的同时,环境也差得让人心痛。

  2015年底,耿车镇打响转型发展攻坚战,红卫村以此为契机,关停废旧塑料回收加工作坊,举全村之力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经过艰辛的努力,很快,红卫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的主打产业也开始向电商、花卉苗木等绿色产业转型。2017年,该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村庄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但村民不良生活习惯却一时难改。为了尽快改变村民不良生活习惯,红卫村将环境整治工作从村落延伸到村民家中,不定期组织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开展卫生大检查。

  “厨房、卧室都是重点检查的地方,刚开始检查到一些村民家中,提示他们注意卫生,有些村民不乐意,觉得我们多管闲事,还有些村民觉得难为情。”谈起当初入户检查时的情景,王鹏说,“不过,第二次我们去检查的时候,他们家里就变得干净整洁多了。”

  在红卫村,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着两个垃圾桶,一个存放可腐烂垃圾,一个存放不可腐烂垃圾。王鹏指着垃圾桶告诉我们:“现在从国家到地方都提倡垃圾分类,我们在村民中也提倡垃圾分类,对于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或者家庭卫生搞得比较好的村民,我们会奖励他们一些洗衣粉、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为了让村民养成自觉讲卫生的习惯,红卫村每个季度开展“家家爱整洁星级家庭”评选活动,“家家爱整洁星级家庭”奖牌如同流动红旗,谁家卫生搞得好,就流动到谁家,被评为“家家爱整洁星级家庭”的家庭,还可以获得电饭煲、电水壶等非常实用的日常家用小电器,目前,已经开展了3期评选,26户家庭被评为“家家爱整洁星级家庭”。

  走进红卫村6组村民石翠英家中,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处处都干净整洁,正在将垃圾进行分类的石翠英说:“在第一次‘家家爱整洁星级家庭’评选中,俺们家就被选上了,在后来两次评选中,奖牌流动到别人家去了,所以俺得将家里打扫得更干净,争取下一次再评个奖。”

  从“垃圾村”到“生态田园村”,红卫村由内而外悄然华丽蜕变。村民曾继德说:“以前一直想逃离这里,但是现在舍不得走了,家前屋后、路边处处都是绿树花草,村里干净又整洁,还是俺们村子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