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回家!43名南京客人故地重游 感慨泗阳新农村变化大
2018-10-30 09: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姬贵扬)10月26日至27日,泗阳县庄圩乡大楼社区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从南京来到这里插队的知识青年。访老乡、忆往昔、谈新变、话家常,43位老知青颇为感慨。

  “徐宁,你看这当年的河夹滩,现在是生金产银的水八仙基地,真了不得。”“老郭,你看这当时的盐碱地,现在是万亩草坪、千亩三叶青,真是坐在南京家里想都不敢想啊……”

  10月27日上午,泗阳县庄圩乡大楼社区会议室内一片欢声笑语。来自南京的徐宁、孙茂平、郭庆华等插队知青在走访乡亲结束后,在会议室与乡亲们相聚时有说不完的话。

  50年前的1968年,徐宁、郭庆华、孙双虎、王凤英等60多名来自南京地区的初中毕业生,响应号召,来到泗阳县庄圩乡各个村居插队。他们在庄圩少则一两年,多则七八年,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广袤的农村。弹指一挥间,今年是全国知青上山下乡插队50周年,徐宁发起倡议,决定重返第二故乡看看曾经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的乡亲。

  经过联系,43名老知青和他们的家人于10月25日汇聚南京,26日早上包车来到庄圩。当日下午集中观摩了庄圩乡规模高效特色产业、家门口就业工程、文化民生设施及城镇建设。看到庄圩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他们感到震惊。

  27日上午,老知青回到当年他们所插队的大队(村居)生产队(组)进行走访,看看当年他们生活劳动的地方,看看与他们朝夕相处,对他们倍加爱护,教会他们做农活的乡亲们。

  郭庆华、蒋绍华、徐宁、孙茂平、童桂花等5人,当年一同在南京雨花台中学初中毕业后,被下派到庄圩公社(庄圩乡)曹王二队(大楼社区河涯片长庄组)插队。他们先后走访了当年老队长张建民,91岁村民唐兰英,还看望老支书毛尚陆与余学州。“当年我们还很小,这里的乡亲就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照顾我们,我们永远也忘不了。”童桂花回忆起当年场景,仍感激不已。

  随后,他们来到正在提升、完善的大楼社区集中居住点,当看到新规划建设的大楼新型社区20多幢5层高楼错落有致,还有一宅两户带小院连体别墅时,都竖起大拇指羡慕不已。从上海铁路局退休,今年68岁的老知青郭庆华说:“我们住在大城市,环境并不理想。而你们这里天蓝地绿,水清虾肥,土地流转了,村头就有工厂,卫生医疗、体育健身设施,超市书屋应有尽有,一点也不比我们城里差,有的比我们还强。”

  老支书余学州的儿子余兴祥,如今是大楼社区副书记,他用自豪的语气向这些年过六旬的老知青们汇报:“大楼社区由原6个行政村合并,是泗阳县闻名遐迩的中药材瓜蒌种植专业村。目前,我们正以推进土地增减挂钩为抓手,按照全乡一主两辅两特的居住发展规划,建设好两辅之一大楼新型社区,到2020年,社区将由现在的2969户,搬迁出760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