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景牵出旧事——宿迁白鹿湖畔听渔歌
2018-10-30 09: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 古老的宿迁,湖泊众多,真可谓水乡泽国。在明代,白鹿湖这个名字就载入史册,是因为湖畔常有白鹿出没。耿车的昨天,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铺天盖地;而今天的耿车,变成了生态示范镇,特别是在白鹿湖原址开挖人工湖,古景重现,让人流连忘返。

  由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耿车生态景观公园,如今已经初具规模,其中宿迁古代八景之一的白鹿渔歌,在故地耿车重现。昨日,记者在宿城区耿车镇采访时,看到镇区西侧耿车居委会和新华居委会境内已经呈现出美丽的人工湖———白鹿湖,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镇干部介绍说,历史上的白鹿湖原本地处耿车镇境内,如今打造生态家园,他们依托原有的鱼塘及已被取缔了的废旧塑料加工场地,挖出一个水域面积为300多亩的白鹿湖。宿迁作为西楚故国,秦汉古县,其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老宿迁曾有八景之说,首载于明代万历县志。在以后历代地方文化资料中,皆以八景为宿迁的名胜美景。明朝万历县志言旧志就有“钟吾八景”的记载,分别是:宿豫早春、司吾清晓、仓基莲唱、白鹿渔歌、龙泉夜雨、马陵秋月、草堰耕云、梅村煮雪。清代以后改称宿迁八景。

  白鹿渔歌的景致,来源于白鹿湖,而白鹿湖的由来,据说是因为曾有白鹿出现。明代万历年间《宿迁县志杂志》记载:“嘉靖庚申岁有白鹿游于郊”。由此可见,白鹿湖悠久的历史是毋庸置疑的,它作为地方名胜,具备深厚的历史文化的沉淀。宿迁市历史文化研究者王晓风、刘成君、蔡同喜经过考察和搜集大量的历史资料得出的结论是:白鹿湖形成的年代可以上溯到上古时代,其真正的地理位置在宿城区耿车镇境内。

  白鹿渔歌究竟美在哪里?记者通过查阅,得知历史上不少文人雅士都留下诗句,让人浮想联翩。明代诗人徐维超诗曰:“湖水渺无际,生涯一短蓬。钓罢归来晚,欸乃月明中。”嘉靖年间名士、宿迁人何九州亦有诗曰:“南风吹白鹿,湖水绿于海,闻有打鱼人,月明唱欸乃。”明末诗人吴隐这样赞美道:“湖名白鹿有渔家,茆屋槿篱傍水涯。日暮荡舟人半醉,轻舟欺乃出蒹葭。”

  据介绍,耿车镇以挖掘本地历史人文为基础,打造生态示范乡镇,围绕白鹿湖建设生态景观公园,还原历史美景,让历史名人诗画中的白鹿渔歌美景,回到大美宿迁的现实中来。

  白鹿湖景观建设自2017年以来,围绕复原宿迁古八景白鹿渔歌景观,建设了公园城镇,留住了历史文脉。先后拆除各类违章建筑4万平方米,清出垃圾300多车,借用原有庄前池塘,因势利导疏浚、开挖塘面。栽植绿化苗木2500多棵,环湖设置了白鹿书院、四轮广场、大车屋、揽月亭、诗词花径等景观,使美丽的白鹿湖景观得以重现人间。今年以来,同步实施公园东侧九支渠河道整治,疏浚清淤280立方米,建设生态护坡3.6万平方米,建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白鹿湖生态公园集聚生态绿化、滨水游乐、文化健身等功能,成为了周边群众茶余饭后的最佳去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