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邱永信登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领奖台
2018-10-30 09: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10月26日-27日,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徐州市睢宁县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淘宝镇、淘宝村及淘宝村优秀带头人名单。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67岁的邱永信,荣获“2018年淘宝村优秀带头人”称号。“他是村里最早的致富带头人,带动全村转型,告别污染,创建美丽乡村。”这是高峰论坛上写给邱永信的颁奖词。  

  “塑料大王” 华丽转身

  邱永信是村里第一批“从垃圾堆里挖出‘黄金’”的“塑料大王”,是村里第一个思考“要钱还是要命”这一生态命题的人,也是耿车镇第一位转型电商的“致富带头人”。邱永信是一名老党员,他拥有两个公司,旗舰店铺两个,创业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大家都知道,耿车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名声在外,回收加工废旧塑料,创造了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耿车模式”。此后30多年里,耿车镇村民与垃圾“难舍难分”,形成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废旧塑料加工基地。

  邱永信50多岁时,正是废旧塑料生意最红火的时候,而他却在这个节骨眼上,突然决定放弃已有的事业,华丽转身开始重新创业。他选择的方向竟然是很多年轻人都不熟悉的电子商务,他的这一举动让很多人觉得“脑子有问题”。

  “当年耿车的塑料加工很红火,每天都有外地的专家、团队来调研。”邱永信回忆说,当时有一位来自南京的专家参观耿车后,问了他一句话:“你们打算要钱还是要命?”

  四处取经 开起网店

  邱永信决定弄明白专家话里的意思,一有空就到村里的田间走走,久而久之,便发现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废旧塑料,家家户户到处堆放着废弃针管、电瓶等塑料垃圾。作为村里第一批搞废旧塑料加工的带头人,邱永信终于领悟出那位专家话里的意思:“从垃圾堆里扒出‘黄金’的时候,垃圾中的毒害物质早就沾满全身。”

  此时的邱永信决定要转型。于是他四处学习,去过华西村等地取经。回来后,他找到大众村支部书记,立下了第一份责任状,表态要迅速转型,放弃塑料加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