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磅!刚刚《新闻联播》点赞宿迁建设农村新型社区
2018-10-30 09:57:00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1
听新闻

  10月29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单条播出《江苏宿迁:建设农村新型社区》。

  江苏省宿迁市努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抓住农村危旧房较多、布局乱、环境差的问题,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建设农村新型社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深秋时节,江苏宿迁泗洪县曹庙乡的2000亩藕塘一片苍黄,水下是500万斤丰收的红藕,然而四年前这里还是村民的宅基地。

  泗洪县曹庙乡瓦庙村村民 夏前报:

  这个土地就是我们原来住的土地,后来通过这个复垦、拆迁,就自愿把土地流转出去。

  与这片藕虾基地仅一路之隔,就是老夏的新家东湖家园小区。这里环境优美,配套完善,但当初征求意见时,有70多户村民心存顾虑。

  泗洪县曹庙乡瓦庙村村民 夏前报:

  我们就认为拆迁以后土地被征用了,我们也没有土地种了,因为像我们都土生土长在这地方一辈子,以土地为生。

  经过调查发现,在宿迁,农村危旧房较多且分散环境差,村民一方面希望改善住房条件,同时又怕原来的地留不住。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当地推出了拆迁补偿方案。宅基地留给农民,复垦后可自己耕种或流转,新房每平方米定价1000元,村民原有住房每平方米给予485元的补偿。方案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欣然同意了搬迁。

  泗洪县曹庙乡瓦庙村村民 夏前报:

  现在这个环境整治,遍地都搞得亮亮堂堂的,一点垃圾没有。确实感到这个环境好、气氛好。

  泗洪县曹庙乡宣传统战委员 戴周龙:

  最重要的还是要搞明白老百姓想要什么,老百姓的心顺了,我们的工作也就好推动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也就得到了提升。

  既要住新房也要暖心房,今年宿迁市出台了新的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规划,计划在三年内新建农民集中居住项目118个,改扩建集中居住项目97个,新增住房10万套,加快改善农村住房条件。

  宿迁市规划局副局长 段全猛:

  希望通过三年的时间使我们大概15.4万(户)农民能够进城入镇,进入我们的新型社区和特色村,他们能搬得出、住得下、生活好、能致富。(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