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释红利 “大”“小”都受益
2018-10-30 09: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国务院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实施5个月来,国家税务总局泗阳县税务局积极落实改革要求,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效。多项改革措施带来的减税红利,促进“大”“小”企业轻装前行。

  税率合并简 企业增利润

  “别小看这一个百分点的税率变动,它给我们企业带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利润。”泗阳县鼎鑫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会计吴长忠笑着对笔者说。

  今年5月起,企业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为广大企业送来阵阵减税降负“春风”。

  作为物流企业,从5月份开始,吴长忠所在公司主营业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据他介绍,公司每年销售收入9000万元左右,税率调整后每月可少缴增值税1.5万元左右。

  标准再提高 发展更轻松

  “一般纳税人标准提高,发票限额也提高了,我们企业的税负也降低了。”泗阳县高渡镇颜勒村吨袋后道加工厂负责人孙飞高兴地说。

  作为增值税改革重要内容,“一般纳税人提标”广受基层纳税人称赞。因部分规模较小的企业很难取得进项发票,特别是一些纯劳务型纳税人,由于原先标准较低,这些企业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后税负较高。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政策实施后,可让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简易计税带来的办税便利和减税红利,从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对乡镇工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孙飞常常困扰于开票限额问题,统一一般纳税人标准后,他再也不用担心开票超额了。有了政策的支持,孙飞扩大规模的动力更强了,信心更足了。他准备在该镇其他经济薄弱村再发展两个“三来一加”吨袋加工厂,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留抵”变现金 “智造”有信心

  同样受益的还有装备制造、研发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类企业在前期投入的资金量较大,资金回收周期又比较长,往往3—5年内无法消化进项留抵,难免会出现资金周转紧张的情况。资金周转困难时,企业往往从金融机构贷款解决,造成财务费用较高,增加了经营负担。

  “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为企业增加了近千万元的资金,让公司资金流更灵活,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创新的空间。”江苏海欣纤维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胡琳介绍,作为一家新材料制造企业,该公司符合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政策要求,在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便获得了998万元一次性留抵税款退还,企业资金流更充裕了,创新发展的动力也更加强劲了。

  据了解,此次泗阳县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有8户,退税金额达1980万元。为保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泗阳县税务局进企业、送政策、问需求,开通留抵退税业务绿色通道,提升工作效率,目前符合条件的企业留底退税工作已全部完成。(顾学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