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稻虾共作铺就致富新路
2018-10-30 09: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曹辉 通讯员 曾祥海 潘蓓 )金秋时节正是收获的季节。26日,在泗洪县朱湖镇记者看到,连片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田边的回沟里一片寂静,套养的小龙虾早已在田埂上打了洞,钻到里面产卵了。

  “产卵才好啊!过了繁殖期后明年连虾苗都不用投了。这才叫‘自给自足’的‘循环经济’。”朱湖镇朱湖居委会的种养大户沈家斌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今年初,沈家斌流转了300亩地搞稻虾共作,目前,200余亩水稻已收割完毕:“今年4月份,我和淮安市盱眙县永宁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全部种植万象优华占水稻,对方负责上门收购。今年的亩产量在600公斤左右,价格是每公斤2.8元,高出市场价近0.4元。这样算下来,我这300亩地的土地流转费、稻种钱、虾苗钱、人工费用等成本,就能通过销售水稻给挣回来了,而小龙虾的获利就是我这300亩地的纯利润。”

  水稻不愁卖,养殖的龙虾更是畅销。沈家斌的稻田有近百亩的回沟,最少可年产龙虾1万多公斤,每天龙虾刚抓上来就有经销商收购,每公斤均价60元。沈家斌告诉记者,通过稻虾共作获利的还有附近的居民:“我流转的这300亩地,插秧、除草、施肥,以及给小龙虾放水、投食等都需要工人,稳定用工10人左右,人均年收入5000多元。”

  在朱湖镇,依靠稻虾共作实现增收致富的不仅仅是沈家斌一人。

  许栋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新村干,今年流转了100亩土地尝试稻虾共作。他雇佣附近的村民负责日常管理,自己则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互联网销售小龙虾,拓宽了销售渠道,直接带动周边养殖户增收10余万元。“朱湖镇虽然没有湖,但是水网密布,水质良好,特别适合养殖小龙虾,每公斤160只到200只的虾苗20多元,一般每只长至5钱左右出售,最高能卖到每公斤70元。”许栋信心满满地说。

  “传统的稻麦轮作,除去土地租金、农药、肥料、收割等成本,农民每亩地的纯收入一般只有500多元。推广实施稻虾共作后,因为朱湖镇优良的生态环境,稻米和小龙虾的收购价格较高,农民的亩均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左右。稻虾共作为朱湖镇群众蹚出了一条致富新路。”朱湖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朱永放说,今年9月,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华西优良食味稻米高端品牌发展大会上,朱湖镇还入选了省农委发布的第二批“味稻小镇”推介名录,为推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变插上了翅膀。

  为了给小龙虾和水稻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朱湖镇结合“百河千渠”环境整治、“263”专项行动等,完成境内黑臭水体整治27公里,关停畜禽养殖场13家,确保水体连通、水流通畅、水质清澈,生态环境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为优质水稻种植以及小龙虾养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该镇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及种养大户到盱眙县、湖北省潜江市等地考察学习,聘请专家教授为技术顾问,确保稻虾共作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

  目前,朱湖镇稻虾共作面积有4000余亩,预计年底将突破10000亩,直接带动当地近200户农户增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