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土指导”李明,一水两用种出“稻虾米”
2018-10-29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宿迁讯(通讯员 陈文)70后李明毕业于苏州大学水产养殖专业,1996年回到家乡泗洪,重新扛起锄把子。学成归来的他,水稻田里与小龙虾撞了个满怀,也让他脑洞大开,他指导乡亲们“稻虾共作”发家致富,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大舞台,值得一说的泗洪“稻虾共作”与好粮油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

 

  李明(右)下村调研

  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

  泗洪是我国最早发现小龙虾繁育、生长的区域,也是我国小龙虾种源保护第一县,泗洪城头乡是古徐国都城所在地,位于风光旖旎、日出斗金的洪泽湖西岸,三面环水。全乡面积为143.3平方公里,其中水面滩涂65.3平方公里,水域广阔,适合小龙虾、螃蟹生长。

  稻田里能不能养龙虾?爱琢磨的李明生出一个大胆设想。如果可以,虾和稻田生长两不误,一块地里两份收获,岂不美哉!

  基层做技术员的他说干就干,周台村村会计周刚,是当地有名的养殖户,李明与他一拍即和,开始“稻虾共作”的摸索,并提炼出极有指导价值的作业时间表。1月份开始规划开挖,2月中旬完成边沟、水渠开挖工作并栽植伊乐藻等水草;3月份完成清塘、网围、看管房建设工作;3月底到4月中旬,每亩放养规格120尾/斤小龙虾苗20至35公斤;5月底到6月上旬起捕销售小龙虾,6月中旬栽植水稻,7-10份水稻田间管理及小龙虾自然繁育管理,11月份水稻收割销售,12月份小龙虾越冬管理。

  这意味着水稻尚未插秧时,农民已经开始收获来自稻田里养殖的小龙虾。通过不断摸索,李明发现,小龙虾能为水稻除草、松土、增肥,水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两者相得益彰。小龙虾生长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实现了绿色种植、生态养殖,这样产出的米更香甜、质量更安全,虾更洁净、肉质更美味。

  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一动一静,展现出稻田中最为灵动的画卷,而这正是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的生动写照。如果要算经济大账,稻虾共作节省单一养虾的饵料成本,节省水稻生长过程中投入的化学农药和肥料的成本,减轻了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周边环境造成的污染,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

  保障“米袋子”,鼓起“钱袋子”

  李明是基层执行农业结构调整的“土指导”,在城头乡农业经济技术服务中心担任水产工程师,稻虾共作获得了成功,也为城头乡提供起了可供复制的样板。2017年,城头乡周台村、湖滩村建立了5000多亩稻虾基地,一场 “虾稻共作”的大戏在泗洪拉开了帷幕。

  虾稻共作,是典型的生态高效生产项目,还具有投入小、见效快、易操作、市场前景巨大等特点。

  让农民放心的前提是技术手段过硬。城头乡农业经济技术服务中心采用“土洋结合”办法,提供技术保障,邀请湖北潜江技术人员定期前来把脉问诊,聘请江苏省金瑞达公司龙虾养殖技术员全年免费提供技术服务,还组织村支部书记、种养大户、群众代表到盐城、潜江、泗阳、宿豫等地考察学习,开展稻虾、藕虾共作技术培训班11期,1200余人次收益。

  到目前为止,在城头居、湖滩村、周台村、戚台村、邱台村以及9个林业分场启动实施了稻虾共作、稻虾蟹轮作、藕虾共作、藕虾蟹混作、林下小龙虾养殖、循环水养鱼等6种现代渔业生态高效的种养新模式,共发展稻(藕)虾蟹等现代渔业面积达到21655亩,其中其中发展稻虾共作6850、稻虾蟹轮作8425亩、藕虾共作1330亩、藕虾蟹混作450亩、林下龙虾养殖3500亩,循环水养鱼1100亩。

  在李明规划和指导下,城头乡周台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利用稻虾销售与机械配套服务项目,购买冷藏车为稻虾基地做好产品销售服务;购买插秧机、履带式旋耕机,为稻虾基地做好机插秧。目前,参与稻藕虾蟹共作经营模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其中土地股份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22家,种养殖大户360多户。

  “稻虾共作”联手打造泗洪新名片

  城头乡采取“科技+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后,稻虾共作后亩产有机稻米500公斤、小龙虾300多斤,亩效益超过5000元,其主打的“稻虾米”价格高出普通大米许多倍,依然十分抢手。

  2017年6月,中国渔业协会授予泗洪县“中国小龙虾种源保护第一县”,城头乡成了“中国小龙虾种源保育基地”的称号。今年已建林业一、二分场稻虾藕虾基、城头居330稻虾共作基地、溧河谷稻虾基地、京东扶贫游水鸭养殖示范基地4个“百园工程”正在等待验收。

  虾稻共作,虾是动力,粮是目的。生态农业是生态经济复合系统,将农业生态系统同农业经济系统综合统一起来,使农业生产处于良性循环中。稻虾共作作为生态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已经为城头乡带来了的变化,“这种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举多赢,既保障了‘米袋子’,又丰富了‘菜篮子’;既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又能实现农业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发展目标。”李明说。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