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实施金融助企新模式 “企信贷”助力中小信用企业发展
2018-10-29 09: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企信贷’主要是为中小企业发放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免还本续贷的信用贷款。”10月23日,泗阳县“企信贷”启动仪式上,民丰农村商业银行泗阳支行行长曹宇的开场白,令到场的60家企业负责人怦然心动。

  曹宇所说的“企信贷”,是泗阳县刚刚实施的金融助企新模式。“企信贷”以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出发点,由县财政局与相关合作银行联合开展。“企信贷”发放的对象是该县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优质工业类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符合泗阳县主导产业要求且被县财政局、经信局、人行认定纳入“企信贷”备选企业库的优质企业。该县首批60家企业入库,其中泗阳经济开发区32家、乡镇28家。

  据介绍,“企信贷”最大的优点,是优质中小企业申请贷款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免还本续贷。一年到期后,可以免还本金直接续贷,客户只要按时结清利息,即可续贷,无需结清本金,切实降低了融资成本。另外,对信用企业实行优惠利率,“企信贷”的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20%,年利率仅为5%左右。

  “企信贷”主要用于企业正常经营周转,单户“企信贷”产品额度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从申请开始,五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发放。为了调动金融机构参与“企信贷”的积极性,该县财政安排2000万元成立了泗阳县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合作期间根据合作银行开展信用贷款绩效、风险补偿等情况,充实基金规模;合作银行按照1:10向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

  “企信贷”采用纯信用模式,泗阳县综合利用征信平台数据,依托企业信用信息等综合管理系统筛选,借助税收、征信、社保等信用信息,将近年内无不良记录且经营正常的企业纳入“企信贷”备选企业库,对于企业库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不要求企业提供抵押或者第三方保证担保。凡是企业正常纳税、正常缴纳水电费、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未受到环保行政处罚、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县经信局公共信用系统无不良记录和各类违法记录的均可信用贷款。

  泗阳的“企信贷”实行能进能出机制,不搞“终身制”“世袭制”“永久牌”,而是根据企业信用情况进行调整。合作银行通过贷款发放后对企业季检、年检等方式,对企业经营情况、信用情况予以评估,对经营不善、出现信用预警的企业,及时取消其信用贷款的使用权利,并将企业列为“严重失信对象”,对企业进行联合惩戒。

  启动仪式上,泗阳县向宿迁国盛新型材料包装有限公司、泗阳群鑫电子有限公司、康来福肥业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授信“企信贷”牌匾。

  向民丰银行申请300万元“企信贷”的泗阳群鑫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储小兰说:“讲信用是深入骨髓的东西,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只有讲信用,企业才能生存发展,也才能走得长远。”(张耀西 邢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