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擦亮生态底色刷新文化高度 宿迁厚植城市发展软实力
2018-10-29 09: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倾力推动绿色增值强生态、文化增色强底蕴,构筑生态经济发展高地,打造文化标识、建好精神家园——厚植城市发展软实力

  宿迁网讯 (记者 汪正文 程大伟)“园区64家企业都安装了电力化预警设备,在1531个监测点位上对320个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控。”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环保分局执法人员介绍说,作为全国第一家采用电力化对有动力污染治理设备实施预警防范的园区,电力化预警设备破解了一线环境监察人员不足的难题,保障了安全生产秩序。

  电力化预警防范、“环保条款”纳入工程合同、环境执法过程全公开……年初以来,一系列环保创新举措折射出宿迁推动生态环境转向高质量的坚定决心。

  一直以来,良好的生态是宿迁得天独厚的软实力。《2017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宿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0.4%,全省最高。为了呵护来之不易的好生态,宿迁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秉持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动绿色增值强生态。

  用最顶格的标准加强生态建设,用最严格的要求狠抓生态治理,用最科学的制度保障生态发展,全市各地持续掀起轰轰烈烈的“绿色行动”———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坚决守住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从严开展“一线一岸”综合整治等八大专项攻坚行动;深化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

  年初以来,宿迁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6条黑臭水体完成整治,车船尾气、挥发性有机物、扬尘等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一线一岸”整治基本完成。全市规上工业用煤总量为66.61万吨,同比下降42.3%;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5个,完成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407.07公里。

  当前,全市上下正以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将“263”专项行动推向纵深,合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认真落实面源污染管控、企业错峰生产等措施,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城市之间的竞争,既是发展硬实力的比拼,也是发展软实力的较量。如果说生态是一座城市的亮丽底色,那么文化则是一座城市的厚重底蕴。围绕增强文化引领力、文化自信力、文化软实力,宿迁深入推动文化增色强底蕴,打造文化标识、建好精神家园。

  宿迁不仅是京杭运河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全国唯一拥有运河三个历史阶段不同主航道的城市。运河文化带建设对于宿迁而言,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保护修缮运河相关遗产点、加大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编写宿迁运河文化书籍……目前,宿迁不断深化沿线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努力将宿迁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重要文化标识。

  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同样是文化增色强底蕴的重要内容。正如市委书记张爱军在10月25日召开的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点评会上所强调的那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视差距和问题,明确整改提升方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持久战。

  建好用好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实施“百企升级计划”和“文化+”行动计划……围绕增强文化软实力,宿迁实招不断,群众尽享文化硕果。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共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100余场次,惠及民众300余万人次。

  擦亮生态底色,刷新文化高度。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推进生态环境、文化建设转向高质量的进程中,宿迁将厚植更强的软实力,创造更多的发展成果,交出更加厚实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标签:生态;文化;生态环境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