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沭阳上榜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
2018-10-28 14: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人民日报》权威发布了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沭阳县成功上榜“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位列第69位。

  中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资源节约、绿色生活、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四大类29个子项目,而沭阳之所以能进入“百强”,与近年来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化改造,发展绿色经济不无关系。

  资源节约强力推进。沭阳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521”工程,瞄准“生态+工业”,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开发节能产品。同时,着力在发展生态经济上下功夫,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让绿色成为生态底色,让绿色产业成为推动发展的富民产业。

  污染防治常抓不懈。沭阳常态化开展“263”行动,积极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和“散乱污”专项整治,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加快各级各类园区生态化改造,提升供热、供气、污水集中处理以及固体废弃物处理能力。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整治燃煤锅炉1731台,关停“四个一批”化工企业17家,切实增强绿色化发展水平。

  生态建设注重品质。沭阳突出“完善功能、改善民生,丰富内涵、彰显特色”工作导向,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不断完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体系,加快推进城北公园、老沭河健身公园等22处绿化工程,努力建设具有沭阳特色的林荫城市、彩色城市、花园城市、海绵城市,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加优美、更加生态宜居。切实推进“公厕革命”“菜市场革命”“垃圾革命”,投入5000余万元对城区260座老旧公厕按照二类以上标准改造提升,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学校和镇区“公厕革命”;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按照“农+超”模式,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先后建成总投入4.62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垃圾堆放场封场等重大环卫设施,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从零到100%的飞跃。

  绿色生活引领倡导。沭阳根据大多数人受益、科学合理的原则调整、开辟城市公交路线,现有17条城市公交线路、280辆车、272座公交站亭,其中智慧站亭190座。运营车辆全部由纯电动车型、混合动力车型和纯天然气车型构成,取消传统燃料车型。9月份,该县还在城区投入5000辆公共电踏车,改善城区交通环境、促进群众绿色出行。(倪亚琼 吕述谡)

标签:
责编:曹桂翎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