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使出“洪荒之粒”建“稻米小镇”
2018-10-26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6日宿迁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陈文)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对于泗洪县田园柳山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李云祥而言,这一天不同寻常,第三届中国泗洪稻米文化节在该县石集乡举行,在全国各地粮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见证下,他要在开幕式上发言,为“稻米小镇”招商项目吆喝,同时广发邀请,明年国庆节“稻米小镇”开门迎客,各位一定来捧场。

  先祖8000年孕育“洪荒之粒”

  现年46岁的李云祥,行伍出身,1999年毕业于黑龙江商学院,就读市场营销专业。曾投资山东莲青山滑雪场,先后运营过台儿庄古城、江苏宝华山景区和千华古村,经验丰富。

  因为“稻米小镇”,他来到了泗洪。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境内拥有与北京周口店人同时期的古人类遗址——双沟下草湾人遗址,以及江苏最早史前文明遗址——顺山集遗址。从顺山集遗址发掘出的碳化稻遗存,经北京大学文博学院碳-14检测,距今约8300年,从中提取出的植硅体具有明显的驯化特征,毫无疑问,泗洪是我国稻作农业重要发源地之一。

  这是一片水的世界。“水韵泗洪”是名副其实的苏北水乡,地处洪泽湖西岸,水域面积占版图40%,淮河等7条流域性河道穿境而过,2017年,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全国13个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

  稻与水相互滋养,浑然天成,孕育出“洪荒之粒”。县稻米文化馆有专门的注解,“洪”指泗洪、“荒”寓意荒野,“粒”指稻米,寓意8000多年前,泗洪这片荒野中,先民们孕育出的稻米。李云祥觉得命名妥帖至极,现在,他要使出洪荒之力讲好稻米当下和未来,振兴乡村,提高百姓高质量幸福感的故事。

  “稻米”精神让三产紧紧握手

  “稻米小镇”落户在方圆5.7平方公里的石集乡柳山村。东至通湖大道,西接溧河洼(至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边界),南北至乡村道路,“稻米小镇”三面稻田环绕,环境优美,水系丰富。西侧溧河洼缓缓流过,中央是秀丽的柳山湖风景区,村里散落着大大小小数百个水塘,生态良好。

  李云祥的团队实地勘测。经过十多次“头脑风暴”,若干次商讨、纠结和无数个不眠之夜,最后小镇确定了“传奇柳山,天下稻场”的定位,绘制成金色蓝图。一方面,通过打造淮河和苏北独特的村民文化、民俗文化,挖掘独具特色的柳山风情;依托汴河漕运、柳山采石、柳山红陶、柳山象棋、泗洪八千年种稻历史及古泗州等文化元素,续写柳山传奇故事,另一方面,通过泗洪天下第一稻源实证地,打造稻米观光工厂、稻米产业加工示范园区、最大的稻田大地景观、时光稻路和幻光稻海。

  在文旅基础之上,“稻米小镇”升级农业产业,延伸产业链。直白说,通过景观和场域的营造,活动和业态的搭建,使稻米主题贯穿稻米小镇规划设计全过程,围绕“米生产、米丰收、米加工、米销售、米美食、米故事”,创造出一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独特的稻米主题文化场所。从而深度挖掘泗洪“稻米”文化精髓,打造稻米产业链、将稻米文化旅游和稻米产业融合,增加大米附加值,实现三产高度融合。

  “水韵泗洪”大地上绘“稻魂”

  根据规划,“水稻小镇”由柳山稻米文化休闲度假区、天下稻场景区和稻米产业加工示范园区三大功能区组成。其中柳山稻米文化休闲度假区集吃、住、游、购为一体,由柳山集民俗文化村、还原八千年前原始人活动的稻米部落、悬崖环绕和清澈美丽的柳山湖、夜间观赏的《传奇柳山》演艺、个性休闲度假的汽车营地、面向亲子家庭的田野乐园和CSA农场,及以“米”、“龙虾”、“大闸蟹”为主要原材料的地方特色小吃和古文化体验的漕运水街组成。

  天下稻场区是以稻田大地创作、艺术展示、高空氦气球观览、休闲活动为主的体验区。稻米产业加工示范园区是以文化旅游带动稻米深加工产业良性发展,提升品牌形象,三产相互有机融合,形成完整稻米产业链的区域。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业态、活动、景观无不显示出设计者的匠心独具。漕运水街是稻米小镇的商业中心。水街将汴河流域米市和鱼市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打造浓厚稻香鱼米的体验氛围,紧邻漕运水街的“柳山集”是稻米文化集中展示体验区,其中设置了以稻米为主题的公共文化展示业态,此外,还专门规划了一个复原当地8300年前农耕文化生活场景的“稻米部落”。

  天下稻场区域,是一大片以稻田生态为基调的原生自然环境,大面积的稻田景观是打造“梦想田园”的基础条件。围绕着具有会展、酒店、服务中心等功能的“稻客厅”建筑群与稻田景观相结合,打造了宏大的稻田大地景观艺术区。这里的稻草迷宫、彩食屋、时光稻路、夜间的幻光稻海,都将成为未来极具特色的景观。

  在田野乐园附近,规划了一个面向青年短期度假群体的汽车营地,以及一个充满野趣的CSA生态种植体验农场。通过这些游乐、体验和活动业态,有效提升游客的停留时间,让整个片区的度假住宿潜力真正得以释放。

  注资18亿元筑“稻米小镇”

  “稻米小镇”建成,客从何而来?这关系着泗洪田园柳山稻米小镇未来和可持续发展。李云祥早已成竹在胸,这也是之前他和团队花大力气的命题。

  这里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处在宿迁项王故里景区(AAAA)洪泽湖湿地公园(AAAA)双沟酒文化景区(AAAA)以及洪泽湖湿地森林公园(AAA)之间,权威数据显示,洪泽湖景区年客流量120万,过境客流40万,双沟景区年客流量20万,附近一带的客流及过境游客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可观的旅游度假市场。

  针对运营上可能出现的一些短板,设计者也有了充分考虑。为打破平原景观一马平川、一望到底的单调,设置了氦气球、观景塔等高空观览模式,让每个游客都有机会从“上帝视角”俯瞰稻田美景。在夜间,将以柳山湖特有的崖壁景观为幕布,在夜间打造大型崖壁灯光秀。冬季可能是淡季,开发了温泉和室内四季稻田,通过高科技手段,打造夏季25度恒温小镇的概念。

  李云祥的现场推介获得了高度认可,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上午的气温并不高,但李云祥还是汗涔涔的。招商书是一份宣言书,一份沉甸甸的“军令状”,也是一份百年难遇的商机。而就在同一天的农业招商会上,泗洪县人民政府集中签约了20亿元投资项目。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