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工定制的“家味道” 王利:用奋斗浇灌美好生活
2018-10-26 09: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为我们成长和创业提供了好环境,只要你做好吃苦的准备,能与时俱进、足够勇敢,做什么行业都能成就一番事业。——王利

  宿迁网讯 (记者 卓伟岚) 在市区格林世家小区见到王利时,她正在店中赶制当天顾客预订的饺子。面皮飞转、一个个饺子成形,用能干、心灵手巧形容王利一点不为过。自主创业,王利的“家味道”手工水饺订制业务在吃货圈子里已小有名气。

  王利1978年9月出生于宿城区罗圩乡。她说,自己记事起,父亲就开始跑运输,在周围人眼里是能挣“大钱”的人。爷爷奶奶在罗圩街上开早点铺,因为做的饺子好吃,生意红红火火。长辈们常常忆苦思甜,教育王利兄妹说,他们这一代生在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地里收成是自己的,挣钱的路子放宽了,不愁吃穿,但要想过上更好的生活,就要肯吃苦,肯干事。

  上世纪九十年代,南方沿海城市经济飞速发展,宿迁很多青年选择南下打工。1994年7月,刚刚初中毕业的王利前往苏州一家动漫公司学习绘画动漫人物。没有绘画基础的王利知道,想学好不下苦功夫不行。初学时她总是比别人用心,有时连吃饭时间都在琢磨怎么将一个动漫形象画得更逼真、动作设计得更连贯。仅一年,王利就顺利通过培训,成为一名正式动漫绘画工作人员。企业工资待遇按件计工,王利每月工资收入都比同龄伙伴高,这让她感觉很自豪。

  正值青春,怀揣梦想。几年工作下来,王利对生活充满无限想像。苏州企业多,就业机会多,商铺小店也多,王利幻想着哪天能有自己的小店,当老板。

  2001年,因为丈夫在宿迁市区工作,王利回到了宿迁。王利说:“回到宿迁发现,地级宿迁市成立的短短几年,城市面貌发生的变化太大了,高楼多了,马路宽了,街道漂亮了。”不甘落后的王利在楚街开了一家鞋店,“跑市场、进货,每天店里、家里、幼儿园跑,我从没觉得苦。”

  宿迁城区人气一天天集聚,经济飞速发展,王利在生意一天天好起来时却因为无法兼顾家庭和生意,忍痛将鞋店盘了出去。不过,王利在照顾家和孩子的同时,还帮人卖过服装,做过店员,到居委会做过临时工……

  近年来,随着宿迁全民创业氛围不断浓厚,更多的打工族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宿迁正一步步走进“创时代”。呆在家里也可以创业,王利自主创业的梦想再次起飞。

  2016年年初,王利决定重拾家族传统手艺———做饺子。“我的曾祖父是包饺子能人,他调制的饺馅独特,过去在罗圩街很有名气。爷爷奶奶继承曾祖父包饺子秘方,开了王家饺子店,我也可以将王家手工饺子手艺传承下去。奶奶现在年岁大了,但包饺子的手艺一直没丢下,我就去跟奶奶学。”当王利将想法告诉奶奶时,奶奶起初不赞同,做了几十年早点生意的奶奶知道,选择这一行又苦又累。但王利坚持要学,奶奶不得不同意了。从和面开始到各种馅料制作的流程,王利学得特别认真。

  当王利将饺子生意做起来时,才真正明白奶奶口中的苦和累。每天早上将孩子送上学后,王利开始跑菜场。有时买个韭菜或芹菜,她要跑两三个市场,不是因为价格,而是为了挑选那些现采现卖的蔬菜,她担心蔬菜不新鲜。王利说:“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不怕东西贵,就怕东西不好。我的创业初衷就是要让顾客吃上健康饺子,就像自己在家里做的一样,放心吃。”因此,每一样食材、配料的选用,王利都特别讲究。现在王利每天将自己做的饺子品种、包制饺子过程都发到微信朋友圈,供大家监督。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店面,没有知名度,坐在家里包的饺子怎么卖出去?2016年5月1日开始,王利将自己精心包的饺子,免费一家家送去品尝,一家家征求意见。将征集到的意见用心记下来,回家后再一遍遍试验,再送再征求意见。就这样,她反复免费送饺子上门供大家品尝一个多月。随着赢得首批顾客的好口碑和在微信朋友圈的推广,王利凭着一股子韧劲,硬是将自己的饺子推销了开来。从开始的每天销售二三斤到二三十斤,王利品尝到创业初步成功的喜悦。

  生意越做越好,但王利的追求一天也没停下来过。健康、有营养是人们的饮食追求,因此,她不断尝试研发新品种。“现在不少孩子不爱吃蔬菜,我就想何不将蔬菜加入饺皮,面皮颜色好看,还能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王利将苋菜、紫包菜、西红柿、胡萝卜等蔬菜榨成汁加入面粉。“彩色面皮”饺子果然得到顾客们的好评,回头客越来越多。

  手工作坊不是王利的追求,2016年底,随着客源的不断扩大,王利申请了营业执照,正式获得经营许可,她还招用了两名下岗职工。王利说,现在政府很重视创业,这几年,宿迁出台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免费开展创业培训、“零租金”提供创业场所、“零收费”办理注册登记,对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和小微企业进行扶持,自己创办的“家味道”饺子两次得到创业扶持资金。作为自主创业典型,2017年7月,王利被宿城区评为“全民企业之星”。

  王利说,现在宿迁的创业环境这么好,政府鼓励、支持大众创业,给我们提供自我奋斗的土壤,只要你想干事,就能成就想要的生活。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以后可以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待业姐妹再就业,把“家味道”水饺卖进大型商超,将饺子店开到闹市区,让更多市民吃到自己亲手制作、蒸煮的饺子。王利的脸上写满骄傲和自信,更写满幸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