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
2018-10-26 09: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侯苏雨 通讯员 宋蒙 欧跃) 10月25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10月24日至11月19日,我市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此次排查范围覆盖各类建筑施工、交通、水利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加工制造企业,特别是对今年以来生产经营困难、支付资金不到位、曾经发生过工资拖欠的用人单位。

  排查内容为在建工程项目情况,包括在建工程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名称、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工资报酬支付情况,包括“双随机”抽查检查,人社、公安、住建、交通、水利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情况,依法查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和上级交办、转办、督办案件情况等;制度机制落实情况,包括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实名制管理、缴纳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

  此次专项排查共分为三个阶段。宣传动员阶段,时间为10月24日至10月31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和维权渠道,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实施排查阶段,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16日,摸清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底数,准确掌握工程项目信息情况、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总结上报阶段,时间为11月17日至11月19日,对专项排查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总结工作情况。

  今年我市专项排查将按照“三色预警”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发现和报告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和处置,防止问题累积和矛盾激化。同时,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受理的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对欠薪涉及人数众多,职工反映强烈、可能转移资产或逃匿的案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对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拒不改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理。本次排查将进一步突出信用惩戒,通过与开发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签订承诺书,承诺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并组织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对欠薪严重企业要依法依规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