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已有10.9万名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2018-10-25 16: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量尺寸,切割,安装……在沭阳县吴集镇一家名叫“小朱装潢”的店里,朱延玖正在熟练地制作铝合金门窗。他额头冒出了汗珠,脸上满是笑容,但是两年前,他还在为一家老小的生计发愁。

  今年32岁的朱延玖是吴集镇吴集村13组村民,家里人口多、病人多,只有他一个劳动力。“2016年,我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仅靠我一人在外地打工,一年两万多元的收入,根本不够家庭开支。”朱延玖说。

  为了早日脱贫,改善一家老小的生活条件,要强的朱延玖四处了解市场信息,寻找创业机会。经过考察,他发现附近很多人都在忙着买新房、搬新居,制作铝合金门窗应该是一个不错的行业。路子有了,但是没有技术和资金,怎么办呢?

  正在他发愁的时候,县里的帮扶人员及时伸出了援手,介绍他外出学习。在他熟练掌握铝合金门窗制作技术后,镇里又帮他申请了3万元的扶贫贷款。2017年底,他的“小朱装潢”门店顺利开张。凭着周到的服务、过硬的质量、实惠的价格,生意很快就红火起来。目前,朱延玖的装潢店平均每个月的收入在4000元以上,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沭阳县是全省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23.1万人,占全省的8.3%,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份。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送岗位、送项目、送政策、送温暖”,帮助低收入人口创业致富。截至目前,该县共投放扶贫小额信贷3.18亿元,受益农户达1.28万户。朱延玖创业致富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在“一对一”“手把手”帮助低收入农户寻找发家致富路子的同时,沭阳县还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不断夯实基础,加大投入,努力改善扶贫片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精神状态,帮助经济薄弱村通过集中居住、土地流转等形式,盘活土地和劳动力资源,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们村以农民集中居住为抓手,撬动了其他产业,拓展了发展空间,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目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212户、705人已脱贫110户、393人。”该县耿圩镇淮西村党支部书记姜文奇介绍说。

  淮西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耕地面积4500亩,共有14个村民小组,901户、3150人。近年来,该村通过农民集中居住和土地流转,引进“花海田园”项目、发展多肉培植园、打造高效农业和观光旅游项目,有效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村民在获得土地租金、参与公司利润分红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务工、开办网店等途径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化,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3万元,实现了强村与富民统筹推进、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

  真心实招的帮扶,真金白银的投入,沭阳县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精准扶贫新答卷。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2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10.9万名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在全省扶贫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列第一方阵。(劲涛 刘畅 吕述谡 梁哨峰)

标签:沭阳县;铝合金门窗;脱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