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医生世家的传承:“悬壶济世、医者仁心”
2018-10-24 15: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在宿城区龙河镇,提到陈运柏家,当地老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他家世代行医,医术高明、医德高尚,家里更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其乐融融。”大家都说,他家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家庭”。

  今年57岁的陈运柏,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祖辈以开办医药堂为生。陈运柏的父亲曾是一名卫生兵,参加过辽沈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后回到家乡开起了诊所。

  “父亲给人看病,碰到没钱买药的人,经常自掏腰包给人付药钱,一年都能垫几千块钱。”陈运柏说,多年来,父亲的行为一直感染着家人,他不仅有医者的仁心,更有一种老兵的坚韧与担当,周边的老百姓都非常尊敬他。

  正是在老父亲的耳濡目染下,陈运柏也选择了从事中医行业,将家族中“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传统传承下去。从医30多年,为无数病人除病祛痛、排忧解难。路远的病人来诊疗,他免费提供食宿;家庭困难的病人看病钱不够,他掏钱垫付。

  “待病人似亲人,有钱无钱先看病,看完病还要留你吃饭,特别热情。”说起陈运柏,街坊四邻纷纷竖起大拇指。

  自己经济并不宽裕,可对病人始终慷慨解囊。在儿子陈曦的眼里,父亲的做法很让人不解,直到他也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遇到经济困难的病患急着就医,他也会帮忙垫付医药费。“作为一名医生,为病人看病是职责所在。”陈曦说,父亲常教育我们要把救死扶伤当作人生信条,“越是艰辛,越要有奉献精神,越是困难,越能体现仁心济世。”

  除了医生这个职业,陈运柏还有一个身份———社区志愿者。闲暇时间,他为社区孤寡老人、慢性病人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帮老年人做理疗,为慢性病人讲授一些医疗保健知识。“能为他们做点事,利用医疗技术帮他们减免痛楚,就是我心里最大的满足。”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医者仁心”的真谛。

  陈运柏忙着治病救人,家里面的大小事务则被妻子鲍巧英包办。老父亲前几年去世了,老母亲许桂荣今年也已经87岁了,而且老人因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妻子鲍巧英一直尽心照顾婆婆。

  受父亲的影响,陈曦也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无偿献血十几次。“献血是件小事,但是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就够了。”陈曦说。

  古人云:“生不为名相济世,亦当为名医济人。”这个医生世家的每个成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悬壶济世、医者仁心”的深刻内涵,传承着美好家风。

标签:父亲;济世;看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