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一方绿水 宿迁埠子镇39名乡贤自愿当“河长”
2018-10-24 15: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赵治安)来到宿城区埠子镇,在田间地头、河道、汪塘边,可以看见多种野生鸟类,它们或悠然漫步,或展开双翅掠过水面。埠子镇创新性地构建乡贤、“河长”联动治水机制,号召乡贤就近担任“河长”,认领河道。目前,全镇已有39名乡贤自愿无偿担任“河长”,守住了一方绿水。

  正在巡河的退休教师、杨垣村的乡贤赵立生说:“我喜欢挖蚯蚓穿在铜丝做的小钩上,伏在河沿上去钓鱼虾。这是鲁迅小说《社戏》中描写的一个场景,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儿时的美好记忆。我们有义务参与水环境治理,重建孩提时代随时都能捧起水喝的河道、汪塘。”

  破圩村乡贤杨礼忠,为改变村庄环境,他出资30万元为村庄铺设2公里混凝土路和一条小河的治理,受到村民的爱戴。杨垣村的叶志勇和柏立东两位乡贤捐款50万元,建设农田灌溉桥涵,为当地水环境治理提供了有效支撑。

  乡贤陈茂章是肖桥村党委书记,他本来就有巡河义务。作为乡贤当上“河长”后,他巡河更勤了。他所分管的河段并不相连,河与河之间相隔很远,甚至同一条河道两岸道路并不相通,对这样“断头路”就要原路返回,从另外一条路过去继续巡河。陈茂章每天至少巡查责任河段一次,看看有没有乱倒垃圾、乱搭违建、乱排污水等情况发生,即便是周末也会去巡河,无论多忙他都这样坚持。今春以来,陈茂章带头整治河道两条,长约1000余米,整治20亩汪塘一个。自乡贤、“河长”联动治水机制工作开展以来,村内河道环境明显改变。在陈茂章的带领下,村民爱水、护水的意识逐步增强了。随着水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进行,环境越来越美了。该村胡宅组被评为江苏省“水美乡村”,其他各小组也积极投入人力物力治理区域水环境,达到了水清岸绿的要求。

  镇干部介绍说,埠子镇境内共有大小河道72条,目前全部由乡贤自愿无偿地担任“河长”,有的乡贤一个人认领几条河道。

标签:乡贤;河道;埠子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