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开展敬老月“十个一”系列活动
2018-10-23 13:1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庆祝我国第九个“敬老月”、第六个“老年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宿迁市集中开展以“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敬老月“十个一”系列活动。

  一是实施一批为老年人办实事项目。 对部分市直离退休老干部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安装卫生间扶手、地面防滑改造、淋浴区安装折叠座椅等,降低家庭安全风险,提高了安全性和舒适度。与餐饮企业(机构)、浴室合作,建设老年人助餐点、助浴点,开展为老服务,解决老年人就餐难、洗浴难问题。为市区户籍60周岁及以上的政府兜底老人、65周岁以上所有社会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增强了老年人抵抗风险的能力。

  二是集中开展一次走访慰问。 在老人节来临之际,市、县(区)同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失独老人代表、三无老人代表、百岁老人代表、老军人代表、老劳模代表和为老服务机构代表进行走访慰问,为老人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三是开展一次老龄化国情教育。 通过开展以“宣传老龄化形势 培育积极老龄观”为主题的宣讲、线上线下集中宣传、举办主题文化活动、组织文艺创作等形式,开展了人口老龄化形势、政策法规、积极老龄观等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准确把握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看待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问题。

  四是开展一次养老护理知识培训。 以“专业护理 亲情服务”为主题,大力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工程”,推进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精细化、亲情化、信息化,实行养老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不断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举办一次义诊体检活动。 为全市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针对老年人易发、多发的病症,组织骨干医务人员,在广场免费为老人们提供测血压、听心肺、心电图等项目检查,并接受相关健康咨询。通过开展义诊咨询,让老人们提高健康意识,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同时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关怀。

  六是举办一次老年书法绘画摄影大赛。 充分挖掘老年群体蕴含的丰富经验和智慧,展现时代变迁下广大人民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传播时代正能量,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历程,讴歌伟大新时代,举办“记录历史足迹 再创时代辉煌”老年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推动老年人文化艺术不断向前发展。

  七是开展一次“敬老爱老 从小做起”活动。 组织各中小学生走进退休教师家中、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慰问活动,帮助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开展多种爱老助老活动,给老人们献爱心、送温暖、送欢乐;开展“孝”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让孝道文化代代相传。

  八是开展一次“助老爱老 依法维权”活动。 开展“法律公证敬老月”广场宣传活动,对有需求的老年人办理公证实行费用减免。建立“涉老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直通车·法律援助在行动”活动,以“下乡赶集”、“庭院说法”以及在“智慧民政”窗口开设法律大讲堂等方式,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为老年人发放宣传材料,为留守老人和贫困老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

  九是评选一次“十佳孝星 十佳最美老人”模范。 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开展全市“十佳孝星”、“十佳最美老人”模范评选活动。在全市树立孝亲敬老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充分调动广大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树立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从而推动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十是表彰一批“生态人瑞奖”获得者。 “生态人瑞奖”是宿迁市政府设立的一个特色奖项,经县区推荐、组织评选,全市共评选出20名百岁老人,被市政府授予宿迁市第九届“生态人瑞奖”。此评选工作的持续开展,彰显了市政府对老年群体的关爱,有利于向社会宣扬百岁老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全社会“敬老助老,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对彰显宿迁生态文明成果,促进老龄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杨玉琼 沈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