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非遗传人的家传菜 永远吃不够的鱼头饺子
2018-10-23 11: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刘登书 王秀莉) “且不说鲜嫩的鱼饺,就这乳白色的鱼头汤,喝上一口就回味无穷,唇齿留香。”10月22日中午,市湖滨新区皂河镇九舟渔府内,外地游客李连冬正与家人美滋滋地吃着鱼头饺子,“每次来必点这道菜,就是吃不够!”

  鱼头饺子是九舟渔府的招牌菜,也是当地乡贤、非遗传人孔祥亚的家传菜,正逐渐成为皂河旅游的特色菜。

  孔祥亚说,地道的鱼头饺子,做起来很讲究,鱼头熬汤、鱼肉拌馅、饺皮揉面等,全要手工,厨师必须用心拿捏分寸,直至恰到好处。目前,这道菜的制作工艺已入选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追溯起来,鱼头饺子原是渔民的家常菜。渔民居住在船上,因船上空间有限,仅容一灶。他们捕获花鲢,取鱼头熬汤、鱼肉包饺,待鱼汤熬好时,把饺子投入其中煮熟,饭菜“一锅而就”,好做又好吃。

  孔祥亚的先辈是地道渔民,自然会做鱼头饺子,他爷爷做的鱼头饺子尤其鲜美,十里八乡都很出名。从小到大,孔祥亚最爱吃爷爷做的鱼头饺子,也在爷爷和父亲手把手教导下学会了做鱼头饺子,并适当加以改进。

  “我们家的鱼头饺子,吃起来很鲜,但是鲜得醇厚,那是熬出来的鱼原来的鲜味儿,绝不是加料调出来的。”孔祥亚告诉记者,九舟渔府做鱼头饺子,不管熬汤还是拌馅,都只放盐、生姜、大葱、香菜,从来不放味精及其它大料,吃的就是食物原来的味道。

  最是“原来的味道”吸引人。九舟渔府的鱼头饺子一经推出就供不应求,不少外地游客特地赶来尝鲜。其实,孔祥亚曾尝试用机械代替手工,以增加鱼头饺子供应量,只是那样做出的鱼头饺子味道却差了很多,他只好放弃。

  在九舟渔府后厨,孔祥亚指挥厨师,熟练地给鱼去鳞、清肠,取头再清理后,劈成两半放入锅中,加定量水,控火熬汤,然后刮肉成茸,拌馅,包饺子。“看起来简单,做就难了,这饺皮的软硬、厚薄就不易把握。”孔祥亚并不担心别家饭店抢生意,他坚信自家的鱼头饺子最地道。

  事实上,要做出地道的鱼头饺子,手艺很重要,选材更不能马虎。九舟渔府选用的全是骆马湖鲜活野生花鲢,大小在五到六斤。过小,鱼骨蛋白质不易分解,熬不出好汤;过大,鱼油较多,同样影响鱼汤味道。

  为此,作为当地乡贤的孔祥亚特别关注骆马湖水环境保护。他全力参与骆马湖禁采和“退渔还湖”工作,并支持科学开发三里湿地,带动所在船闸居委会由依赖传统养殖业转向发展特色旅游,既保护“绿水青山”,又留住“金山银山”,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6年,我们鼓励孔祥亚参加省旅游局和省人社厅联合举办的乡村美食大赛,鱼头饺子获评‘金牌菜’;后来,又支持他申报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九舟渔府‘骆马湖鱼头饺子制作工艺’成功入选。”皂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党委、政府不遗余力扶持九舟渔府做优做大,打响古镇特色菜品牌。

  “这与皂河镇的旅游发展是分不开的。”孔祥亚坦言,“我以前跑过船、送过货,换了好几种工作,是皂河镇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让我看到了骆马湖美食文化发展的希望。下一步,我将在传承骆马湖传统美食的同时,融入时尚元素,努力将骆马湖美食文化发扬光大。”

  据介绍,皂河镇位于风光迤逦的骆马湖畔,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有乾隆行宫、陈家大院等知名景点,文化底蕴深厚,每年仅皂河庙会期间,游客就可达40万人次。鱼头饺子的走红,更为皂河旅游锦上添花。如今,到皂河镇回顾千年历史,眺望大湖风光,品尝鱼头饺子等特色美食,已成为越来越多人节假日休闲首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