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言传身教,传承最美家风
2018-10-23 11: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张立婷) “爸爸,小猪不是这样捏的!来,我教您。”

  “原来是这样,宝贝真棒!”

  结束了两周的值班,家住苏宿工业园区明日星城小区的杨志壮刚进家门,就陪儿子做起了手工,父子其乐融融,妻子周欢欢在厨房洗手准备羹汤。

  这是一个普通三口之家,家庭并不富裕,但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在平凡的家庭中,用心谱写“言传身教,以德育子”之歌。

  杨志壮是一名工程师,就职于一家外资企业。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周末休息时,他或是带着妻子和孩子去旅游,或是回老家看望父母,或是陪孩子一起组装乐高、读课外书等,承担起一个父亲的责任。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杨志状对记者说,他很喜欢《三字经》,教孩子诵读的时候,自己也有新的感受。“《三字经》强调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指出‘父’之教也就是家庭教育,在‘师’之教即学校教育之前。”

  作为孩子的引路人,杨志壮夫妇非常注重言传身教。儿子杨以恒小时候非常可爱,邻居们都喜欢逗着玩。有一次,孩子被一个大人逗急了,脱口就说了一句脏话。周欢欢听到后立即喝止了儿子,并耐心给他讲道理,从那以后,儿子再未说过不文明用语。

  “一个家庭的家风如何,会对孩子的言行举止产生直接影响。”周欢欢说,父母的一言一行、待人接物,无不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这些影响和教育会内化为孩子的自身行为,等孩子走上社会后也会体现出来。

  说起自己的“治家”之策,周欢欢深有体会。她不仅把家里关系处理得和和睦睦,还有一副热心肠,是邻居们口中的“欢姐”。作为一名业主代表,周欢欢时刻谨记“邻居生活无小事”,每个邻居遇到事情,她都会热心地帮忙处理。

  在父母的熏陶下,儿子杨以恒入学后就参与竞选班长,主动担起管理班级、团结同学的责任,老师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杨以恒的班主任周媛媛说:“杨以恒懂的东西非常多,知识面超出了同龄的孩子。学校举行的每个活动他都会参加,在任何场合都不怯场。”在一年级上学期,杨以恒凭借优异的综合表现,被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评为“博雅少年”“科学之星”。

  此外,杨志壮夫妇一有时间就带着孩子参加各种社会公益助学活动,创文宣传、园区送春联、小区大扫除等活动也积极参加。杨志壮夫妇认为,公益活动不仅仅是在物质方面帮助他人,最重要的是传播出爱的正能量,可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助人为乐的品行。

  作为一个教子有方的家庭,杨志壮夫妇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孩子,收获了大家的称赞和一致认可。

  “作为家庭成员,要以身作则,要多包容、多换位思考,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杨志壮希望能将此家风家训传递下去,让孩子在未来走得更远,亦收获更多幸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