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上搬到岸上 泗洪3万余户农民住房条件将获改善
2018-10-21 12: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0月16日,笔者来到泗洪县孙园镇薛岗村东方名府小区时,薛广永正在打扫自家的院子。“现在里外都铺上了地砖,打扫起来方便,住着也舒坦。”话说着,他开始带笔者参观起来。

  两层小楼,面积147平方米,一楼有客厅、餐厅、厨房,二楼有三个卧室,宽敞明亮,屋内家电齐全,楼后有块小菜地,环境很不错。

  “要在以前,这种居住环境是想都不敢想的。”薛广永说,相比之前住在自然村庄的环境,现在真是很幸福。

  薛广永买的这两层小楼,房价每平方米1300元,总房款达19万元,钱从哪儿来?

  薛广永娓娓道来。他家原来住的是瓦房,总面积约160平方米。今年年初拆迁时,主屋、偏屋、前屋加上其他附属建筑,累计拿到补偿款近10万元。“自己之前种田有部分积蓄,儿子出了装修钱,买房没有办贷款。”薛广永说,现在老两口种着14亩地,每年有近2万元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据了解,东方名府小区占地面积约110亩,已建成168套住宅,目前入住率超过90%。“今年,镇里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提升该小区整体环境。新建休闲广场3座,安装路灯42盏,增加花园景墙及栅栏约800米、绿化面积约4000平方米。”孙园镇副镇长王冬说。

  “住上楼房,谁不想呢?”临淮镇胜利村村民孙于建言语中多了几分无奈。孙于建祖祖辈辈以捕捞和养殖为生,收入不稳定,目前一家6口仍然居住在洪泽湖中的一条水泥船上。“孩子上学不便,老人就医更难。”

  胜利村是传统的渔业村,共有262户778人,没有一寸土地,全村都“漂浮”在洪泽湖上。在渔民上岸工程的推动下,该村上岸定居的共有156户463人,仍有106户315人在水上居住。

  “全力做好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力争年底完成生态搬迁。”临淮镇党委政府向全镇人民郑重承诺。

  与此同时,该镇加快推进特困渔民生态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61205平方米,计划建设676套小户型住宅,主要用于胜利村生态移民、集镇区棚户区改造及困难家庭安置。目前,一期152户住宅已交付,二期244户住宅正在紧张施工,预计11月底房屋主体工程全部结束。

  “房子质量好不好、建多大面积,群众说了算。”临淮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曙亮说,为让群众买得放心、住得舒心,该镇从规划开始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采取公司代建、群众监管的方式,提供单套面积为33.88平方米和63.2平方米的两种小户型供群众选择。

  “我打算买一套63.2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布局很合理。”孙于建说,虽然买房需要办部分贷款,但是看着新盖的一栋栋楼房,想想自己将告别“水上漂”的生活,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不落一户。泗洪县对经认定为“病、残、孤、老、灾”等特困家庭,由乡镇、街道按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户均60平方米的标准,提供“交钥匙”工程安置房进行托底安置。

  随着一项项举措的落实,农民将逐步实现集中居住。但集中后,农民的就业怎么解决?

  10月16日下午,笔者来到上塘镇垫湖村,该村1460户全部搬进集中居住小区。小区内超市、公园、学校、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村部旁边的泗洪华芯电子厂垫湖村加工点,笔者看到,20多个年轻人围着长桌依次坐开,正忙着拼装玩具。“按件计酬,多劳多得,人均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加工点负责人陈城说,在这里上班的基本都是本地村民。

  农民集中居住后,土地连片,适合规模经营,农民还可以跟着大户赚钱。位于石集乡的泗洪谷丰家庭农场,承包4600余亩土地,主要以水稻和芡实种植为主,正常用工20多人,高峰期用工60多人,日工资在100元左右。

  居住条件改善了,家门口还能打工赚钱,这样的集中居住区,农民愿意住,也能待得住。“三年内,全县计划新建农民集中居住项目25个,改扩建居住项目17个,提升改造项目51个,实现3.3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顾佩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