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下碧根,拔掉穷根”泗洪将着力打造10万亩碧根果基地
2018-10-17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姜军 顾佩佩 卢经纬)10月16日至17日,泗洪县举行第二届中国碧根果大会暨2018泗洪碧根果产业发展研讨会,与会代表们纷纷发言,谈经验、讲做法,共同为泗洪县碧根果产业发展“把脉”。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

  近年来,泗洪坚持“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发展定位,围绕“优质稻米、高效水产、绿色蔬果、生态畜禽”四大主导产业,以特色发展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突出“3135”工程,即到2020年发展“稻虾共作”30万亩、碧根果10万亩、蚕桑3万亩、软籽石榴5万亩。展望未来,泗洪将着力打造10万亩碧根果基地,建成集碧根果栽植、苗木繁育为一体的全国闻名的“碧根果之乡”。

  “种下碧根,拔掉穷根”。泗洪决定把碧根果作为农业产业调整和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之一,制定了《碧根果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对在2017年到2020年期间栽植碧根果面积达100亩以上的,连续补助3年,每年每亩最高可享受500元奖补,并优先申报财政实施项目,这极大调动了广大种植户的积极性。目前,该县栽植碧根果5万亩,主要分布在峰山、双沟、瑶沟、魏营等11个乡镇,峰山乡种植面积已达1.8万亩。

  碧根果树是世界上著名的干果树种之一,“一次栽植,百年受益”,是世界公认的长效经济林果树种。早在上世纪60年代,泗洪民间就有人种植碧根果,青阳奎濉河中堆洪桥北侧现存的一棵碧根果树,胸围达192cm,位列江苏第二。2006年,在该县峰山乡大红山就开始规模种植适合本地生长的威斯顿、马罕、波尼、肖尼等品种,创建了泗洪县科晖农业生态示范园,陆续流转2000余亩土地进行碧根果品种的引进、栽培试验,品种筛选和种苗培育,并在林间套种中药材进行立体种植。

  目前,大红山丰产园已成为全国碧根果丰产园的典范,是全国最大的碧根果丰产林,亩均产出突破万元。同时,我国碧根果消费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8%,目前碧根果国内总产量不足200吨,仅占总消费量的0.2%,远远无法满足巨大的消费市场需求。

  碧根果种植效益虽然好,但要3-5年才能挂果,5-8年才能进入丰产期。为解决这一问题,泗洪县成功探索出了林药间种、林经间种等复合经营模式,在林间间种杭白菊、瓜蒌、白芍、山芋等中药材及经济作物,并以“公司+农户”的形式进行运作,如美阳公司和农户合作在碧根果林间间种山芋2万余亩,收获后由美阳公司统一回收加工,有效解决了前期收益问题。

  为保障高效高质发展碧根果产业,2018年上半年,我省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与该县峰山乡人民政府、泗洪县科晖农业生态示范园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年繁育苗木50万株的种苗基地;与泗洪县碧水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100亩碧根果种质资源圃和100亩碧根果杂交育种选育圃,建成后可实现年繁育苗木100万株。同时,该县积极出台奖补办法,大力推动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参与,鼓励多主体发展育苗。预计“十三五”末,全县年繁育苗木能力将达500万株。

  文化是产业发展的灵魂,该县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多元化投入壮大碧根果产业。2016年,该县与澳洋公司合作,采取PPP模式共投资5.39亿元,在县城区东侧建设占地6500余亩的多品种碧根果产业示范园,包括碧根果扩繁基地、多品种碧根果植物园、碧根果博物馆、碧根果多品种种质资源库、研究培育中心等,该项目将建成为集良种繁育、栽植示范、科普宣传、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碧根果产业基地,拟打造全国一流的碧根果主题公园。在打造碧根果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不断健全碧根果产业发展链条,全力加快深加工和高端电子商务企业的引进,逐步实现“互联网+文商旅农”融合发展,有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