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卖茶女”被抓 朋友圈卖茶叶暗藏骗局
2018-10-16 15: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宿迁讯 “外公家的茶叶滞销了,能否帮忙买一点吗?”今年9月份,宿迁市一网民张某被陌生“美女”微信加好友后,收到了请他购买茶叶的消息,面对“美女”的卖茶叶请求,“拒绝”二字在张某口中一直无法说出口,先后从该“美女”处购买10万余元山茶叶,再被对方拉入黑名单方知被骗。近日,江苏宿城警方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破获一起以“卖茶叶”为幌子的新型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十余万元。

  主打感情牌

  2018年9月,宿城区居民张某通过微信交友的方式认识了一名网友(自称女性)。通过一段时间的聊天谈心,每天嘘寒问暖,十分体贴,双方迅速建立了“感情”。在“感情”升温之后,“卖茶女”通过虚构事实,编造“苦情剧”,开始以高价贩卖劣质茶叶而骗取钱财。

  大概一周后,“卖茶女”开始和张某说起“她的外公”事情,她说外公一个人在山里种植茶叶,身体不是太好,想回老家看看他、帮帮他。此后,两人的话题就集中在“外公”与茶叶的话题上。不久,“卖茶女”就开始向张某推销茶叶,张某觉得“卖茶女”是一名温柔善良、努力上进的女孩子,就先后多次以2000元一斤的价格,购买了10万余元的山茶叶。收到茶叶后,张某察觉茶叶质量一般,再联想到此前听过的“卖茶叶”骗局,开始怀疑自己被骗,随后便报了警。

  6名嫌疑人被刑拘

  2000元高端山茶叶实际仅价值几十元

  宿城警方接到报警后,通过受害人张某提供的信息,经过缜密侦查,于近期在广州天河区先后将涉嫌诈骗的李某、廖某、张某等6人抓获,现场查获电脑、手机、银行卡、话术剧本等大批作案工具。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2017年年底他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微信“卖茶叶”这个行业,因为利润可观,便放弃了之前一直做的淘宝生意。

  最开始,他们会用美女头像,在微信、陌陌等社交平台上广撒网加好友,加的好友一般都是男性,年龄在二三十岁。加上好友后,他们并不急于实施诈骗,而是像普通朋友一样和事主聊天聊情感,逐渐增进了解,待“养熟”后再统一“收割”。他们有专门的“教材”,等受害人慢慢放下心中戒备后,便开始以各种理由不断推销茶叶,并借口自己过生日、外公生病等理由向受害人索要钱财,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该团伙老板联系一些茶商,将低价茶叶以次充好邮寄给受害人。

  目前,李某、张某、廖某等6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刘国恒 田廷江)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