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作为牵线人的信访工作者要有“三心”
2018-10-09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宿迁讯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作为信访工作者,则是群众与政府的牵线人,其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需要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争做群众的“心上人”。

  用爱心赢得群众信任。对待来访者,一杯热茶,一个微笑,一句关心,会让来访群众感到温暖,对信访工作者产生信任。一般情况下,没有难事,群众不会上访。既然来上访,说明群众对政府信任,也说明群众心里有怨气。如果群众上门了,信访干部按部就班,机械化接待群众,不热情、不主动,群众就会对其产生抵触情绪,就会把其推到对立面,自然就不会与工作者倾心交流,信访工作就会有难度。如果热情接待信访群众,主动关心信访群众冷暖,多站在信访群众立场考虑问题,把心贴近群众,群众自然会信任信访工作者,愿意向其倾诉,表达他们自己的真实想法,这样工作做起来就会更顺利。

  用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柏拉图说“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上访群众反映诉求各异,文化层次不同,有的不善表达,有的行动不便,不管对待哪类信访群众,都要耐心接待,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认真做好记录,逐一录入信访信息系统。针对信访人反应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让信访人明白自己的诉求是否合理。对于不懂法或对一些政策法规一时不能理解的,必要时请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当面向信访人解释清楚。对于确实存在冤屈的信访人,通过信访联席办召集相关部门,对相关信访件进行会办,拿出解决方案,限期解决。

  用责任心主动解决问题。信访工作者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信访工作者如果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对待群众诉求敷衍了事,不仅无法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反而会激化矛盾。作为信访工作者,对待信访事项要不推诿,确保负责到底、负责到位。主动研究解决问题办法,主动协调督促信访事项调查处理情况,切实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

  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应的问题,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信访工作者,要深入了解民情,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千方百计帮群众排忧解难。(潘昌玲)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