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缕书香传承好家风
2018-10-09 15:1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走进位于宿豫区顺河街道卓圩社区的蔡宏运家,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书香”。屋里屋外贴满富含人生感悟的字画,满屋的书卷散发着淡淡的墨香。爱书、藏书、读书,是蔡家人最大的爱好,这也锻造了一家人高尚谦让的品格、和睦幸福的生活格调,蔡宏运家庭先后荣获宿迁市“五好文明家庭”“文明示范户”等荣誉称号。

  9月20日,见到记者来访,96岁的蔡宏运老人连忙让家人准备好纸和笔,伏在桌前,写下“养气”二字,笔力劲挺,气势磅礴。蔡老告诉记者,书是他一辈子的良友。自幼时起,他就时刻牢记父母的教诲:宁可挨饿,也要读书。在贫穷落后的年代,蔡老潜心读书,完成师范学业,并成为一名教师。离休后,每天在家坚持阅读,广泛涉及历史、时政、哲学、诗词等各类书籍、报刊,并主动到老年大学义务讲课。

  “我们家四世同堂,25口人中走出了13名教师。”蔡老自豪地说道。家风的形成和延续,关乎一个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发展。蔡家子孙纷纷走上教师岗位,自然与蔡老的言传身教息息相关。“读好书说好话,干好事做好人,尊师重教人才多,尊老爱幼代代旺。”长子蔡万伯桃李满天下,还主动出钱出力,为社区修路,并在家里设置了阅览室、乒乓球室等,辅导留守儿童,同时丰富了街坊邻居的文化生活。

  在蔡老的案头,最引人瞩目的便是几幅写给儿孙的字画,“多读书,心无挂碍身常健,腹有诗书气自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如果贪污受贿一块钱,就不是姓蔡子孙”……与浓厚的书香、纯正的品德共生共长的是严正的家风家教。在这个大家庭里,儿孙们收到的最多的礼物就是蔡老自己创作的诗文。孙子进入公安学校,他即兴赋诗:“孙儿升学进公安,革命熔炉炼胆肝。专业精通研科技,青松挺立耐霜寒。经文纬武保家国,反腐倡廉除佞奸。祖国人民培养汝,无私奉献沥心丹。”孙女出国留学,他嘱赠:“鹏鸟鼓双翼,图南大志存。取经归来日,效国献丹忱。”在蔡老创作出版的《鸿润诗文选》中,仅赠予儿孙的诗文就有15篇。

  浸润书香德芳馨。蔡老一家相亲相爱,相敬相重,工作之余,晚辈们都会回家看望老人,吃团圆宴、喝团圆酒、话团圆情。每逢过年,蔡老都会手写春联,买上点心,让儿孙给街坊邻居送去。蔡老一家还热心公益,他们常常向顺河街道的清洁工、五保老人和贫困户伸出援手。谈起蔡老一家,邻居卓成玉发出这样的感慨:“读书人就是不一样,要想教育好子女,就得多读书、读好书、做好人!”

  “我们一定会把好家风延传下去,每一个人都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蔡万伯说,蔡家子孙将继续坚持秉承家风家训,让浓郁的书香之气代代相传。

标签:
责编:曹桂翎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