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些市民与新中国同龄 有说不尽的感慨
2018-10-09 13: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今年10月1日,新中国迎来了69岁生日,金秋十月,举国欢庆。在我们身边,有不少市民出生于1949年,与新中国同龄。出生时,他们迎接着初升的太阳;成长中,他们经历了新中国的变化。现在,他们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徐守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家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古楚街道王梨园社区老党员徐守芝说:“我是1949年出生的,与新中国同龄。更凑巧的是,我是1983年7月1日入党的,和中国共产党是同一个生日。”

  徐守芝自小丧父,初中毕业后在生产队里参加生产劳动,他参加扒河、打堤等重体力劳动,因为表现突出,被提拔为生产队民兵连长。虽然身在最基层,因为处处表现优秀,徐守芝的职务也在步步升迁。“我1976年被提拔为生产队长,1983年调任村里总账会计,1998年任村委会主任。直到2001年,自己所在的村子与另外两个村子合并为一个行政村,也就是现在的王梨园居委会,才被‘降级’为助理会计。”徐守芝说,职务上的变化,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记忆。“我是个苦命人,父亲在我没记事的时候就去世了,要不是共产党,我们母子俩就没有家,我会一辈子跟党走,不变心。”

  徐淑媛:遇上好时代,农民过上好日子

  “我的生日特别好记,1949年农历八月初三,公历9月24日。在我出生后一个星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家住宿迁市洋河新区果园居委会的徐淑媛说,她的生日,正是她父母亲结婚一周年纪念日。

  徐淑媛说,她的兄弟姊妹多,小的时候家里生活贫困,作为家中排行老大,她读完小学就辍学了。

  由于她爱好文艺,当时大队成立文艺宣传队,她就成为能歌善舞的宣传队员,表演旱船,是她拿手好戏。

  结婚后,她起早贪黑到生产队劳动挣工分,含辛茹苦把3个孩子拉扯大。“农民日子好过,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集体的果树地分给了各家各户,联产承包让家家户户富裕起来了,早早就当上了万元户。”徐淑媛说,国家由弱变强,她就是见证人,看到现在的美好新农村,老百姓都说遇上了好时代。如今,徐淑媛的子女都已经成家立业,晚年生活幸福,她还抱上了重孙子。

  陆裕章:感谢好时代,特产销往全国

  在宿豫区陆集镇街区,远远就能看到“陆氏粉皮”的招牌。走进厅堂,映入眼帘的是宿豫区人民政府2009年5月颁发的“宿迁市宿豫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陆氏粉皮制作技艺”的牌匾。别看这是民宅,可它的“来头”却不小,以“陆氏粉皮”制作技艺传承人陆裕章的名字命名的“裕章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便在这里。陆裕章出生于1949年,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非遗传承人把陆集绿豆粉皮销往了全国。

  “我们陆家祖祖辈辈都手工制作绿豆粉皮,我的手艺是跟伯母学的。我从14岁那年开始做粉皮,所有的工序都是按照伯母传给我的方法来做的。”陆裕章说,遇到了好时代,“陆氏粉皮”制作技艺才能代代传承。十几年前,他就开始培养下一代,他的儿子陆敬运跟他学会了旋粉皮,其生产的粉皮打开了国内市场,让这个地方特产绿豆粉皮越走越远。

  高玉侠:国家变强大 是一辈子的幸福

  家住宿城区双庄街道凤凰居委会的高玉侠1949年5月15日出生。他说,自己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就是与新中国同龄。

  年轻时,高玉侠是一名兽医。他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们养猪养羊是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老百姓一般只养一头猪,平时就喂些稻糠,有劳动力的可能会去割野菜饲养,辛辛苦苦一年才能将一头猪养大。“那时候没有粮食吃,猪也吃不上饲料,全靠自家割野菜喂养,没什么营养,长得很慢,但是这样喂出来的猪,肉质特别鲜美,现在已经很难吃上那种猪肉了。”高玉侠说,现在村民养猪养羊已经很少了,除了规模养殖,大多数村民家已经看不到猪羊了。

  “我们这代人经历了物质匮乏时代,现在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了,也过上了富裕生活,生长在这样的国家,真是一辈子的幸福,我骄傲。”高玉侠高兴地说。

标签:
责编:曹桂翎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