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举办首届软籽石榴高峰论坛 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2018-09-27 15: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姜军 顾佩佩 卢经纬)9月25日-27日,主题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致力软籽石榴产业优质高效发展”的第三届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中国泗洪软籽石榴高峰论坛在泗洪举办,来自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省市农业部门、泗洪县软籽石榴大户以及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共计46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软籽石榴产业发展大计。

  据悉,本次论坛期间共举办包括软籽石榴擂台赛、石榴产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石榴产业学术报告会、软籽石榴发展高峰论坛等多项活动内容。泗洪县和山东枣庄、河南荥阳三地被评为我国石榴苗木产业的优质种苗基地。南京农业大学在泗洪设立的教育实验基地也在本次论坛期间揭牌成立。

王正合栽种的软籽石榴被评为石榴王

  在9月26日的开幕式上,来自云南丽江的王正合栽种的一个软籽石榴以重1610克(3.22斤),被评为石榴王。王正合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本次有幸被评为石榴王,十分兴奋。据悉,石榴王评选是根据外观颜色、有没有瑕疵、甜度、重量等评选出来的。软籽石榴中富含维生素、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质,被称为“天然的雅诗兰黛”。软籽石榴不用吐籽更加适宜老人孩子食用。

  据了解,泗洪的软籽石榴是从2014年秋开始种植的,该县一位种植户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引种中农红软籽石榴苗100余株,并在青阳奎濉河中堆进行试种。试种成功后的次年春天,他再次购买软籽石榴苗1万余株,进行规模种植。

  2017年,在了解到软籽石榴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后,泗洪主要领导带队到软籽石榴发源地河南省荥阳市刘沟村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达成合作共识。当年11月分,双方签订了发展软籽石榴的《战略合作协议书》。随后,泗洪连续举办“软籽石榴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和软籽石榴栽培技术培训班,并邀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理事长曹尚银进行专题授课和实地指导,进一步规范并推动软籽石榴产业发展。

  今年年初,总投资6000余万元、规划建设1300亩的软籽石榴示范园在大楼街道邓庄社区启动建设。项目致力于打造集软籽石榴育苗、种植、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循环型、生态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种植基地内绿意盎然,育苗大棚成方连片,智能大棚加快建设,居民们奔忙劳作……截至目前,该社区软籽石榴示范园已建成育苗大棚130万平方米,占地一万平方米的智能大棚已完成地基施工。软籽石榴示范园亩均投资一万元,平均每天可带动当地60人务工。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泗洪把发展软籽石榴作为农业产业调整的主导产业之一,制定了软籽石榴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对在2017年到2020年期间栽植软籽石榴面积达到200亩以上的,连续补助2年,每年每亩最高可享受600元奖补,并优先申报财政实施项目,这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户、种植户的积极性。此外,该县财政还投入5000万元建设“中国农业科学院泗洪软籽石榴研发中心”,该项目将技术研发、生态旅游、园林艺术等多种元素融入规划之中,拟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软籽石榴农业产业示范园。目前,已建成拥有世界各国石榴160余个品种的种质资源库和年育苗150万株的育苗基地,为软籽石榴产业发展提供了种苗保障和技术支撑。

  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泗洪县到河南刘沟村、郑州果树研究所等地考察学习的农户、种植户高达300余人次,软籽石榴在该县上塘镇、金锁镇、梅花镇、曹庙乡、归仁镇、瑶沟乡等乡镇多点开花,全县软籽石榴累计种植面积已达1.6万亩,仅上塘镇今年就发展了2800亩。

  石榴花开红似火,石榴产业正蓬勃。展望未来,泗洪将以软籽石榴研发中心为圆点,辐射带动广大农户集中连片发展软籽石榴产业,积极链接二三产业,不断发展石榴采摘、观光旅游业,努力将该县建成全国领先的优质软籽石榴鲜果生产基地、石榴深加工示范基地、石榴苗木以及盆景展示供应基地。相信那时的泗洪,石榴产业链将更完善,观光风景将更秀美,石榴花开将更红火!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