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抵基层,宿迁“互联网+政务服务”再延伸
2018-09-26 20: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侯苏雨)“通过手机就可以申请许可证,工作人员还送证上门,实在太方便啦!”9月19日下午,在泗阳县中福上河园小区南门一家正在装修的门店前,该店老板周立香从泗阳县城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泗阳县户外广告(门头招牌)设置许可证”时惊喜万分。

  欣喜之余,周立香拿出手机指着“江苏政务服务网”的图标告诉记者,他就是通过这个APP办理的“泗阳县户外广告(门头招牌)设置许可证”,动动手指、拍拍照片,轻轻松松等着送证上门。在周立香的简单操作下记者看到,只要下载“江苏政务服务网”APP,绑定支付宝并进行实名认证后,就可以选择相关服务项目进行在线申报,信息填写结束后选择“提交数据”即可。

  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审批事项,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这是我市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我市《关于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

  “《方案》涵盖多个方面的内容,涉及设置更多事项上网、让更多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可以在线办理,优化固化‘四张清单’、让群众办事明明白白,审批服务标准化、提供更加透明规范高效的服务,推进数据共享、使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等。”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童学宝介绍,《方案》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体系,提高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成果。

  在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过程中,少不了各种“黑科技”的支持。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泗阳县政务服务中心门口看到一个特殊的超市。超市货架上没有商品,而是一个个二维码图标。“政务服务二维码超市涵盖了政务资讯、政务服务APP、服务信息查询和生活缴费四个方面,使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不仅可以完成简单的业务办理,还可以轻松关注到江苏政务服务网的信息或者下载‘江苏政务服务网’APP。”泗阳县政务服务监督科副科长蒋丽娟说。

  除了政务服务二维码超市外,政务服务中心的身份证自助照相亭也颇引人注目。“不满意可以重新选,而且还不需要排队等候,我今天是第一次使用这个拍照,操作简单而且效果很好。”刚拍完照的市民毕康对身份证自助照相亭的方便快捷赞不绝口。

  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体系是衡量县(区)政务服务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见面审批”的核心。

  在宿豫区大兴镇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多数业务窗口前“冷冷清清”,几乎看不见前来办事的群众。“现在直接来便民服务中心办业务的人少了,可是我们窗口人员的工作量却一点都不少。”宿豫区大兴镇党委宣传委员王双爽告诉记者,为让农户和企业少跑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力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和帮办代办服务,积极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过程中,我们还将探索建立全科社工政务服务模式。以县(区)为单位,各县(区)要指导帮助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探索建立全科社工政务服务机制,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由‘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实现‘一口清’导办、‘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童学宝介绍说,截至今年年底,各县(区)将在至少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设置全科窗口,各相关部门将对全科窗口充分授权,满足“不见面”审批(服务)的需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