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惊艳了时光!今日,宿迁晶•世界玻璃艺术馆揭开“面纱”
2018-09-26 2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玻璃艺术,晶彩世界!9月26日上午,晶·世界玻璃艺术馆开馆暨宿迁秋季旅游产品发布仪式在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隆重举行,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市民前来参加。

  宿迁,一座成长于硅砂之上的玻璃城。宿迁拥有丰富的石英砂资源,是中国平板玻璃生产的发源地。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即已生产平板玻璃,特别是1903年,近代实业家张謇等在宿迁创办了中国近代第一家日用玻璃企业——耀徐玻璃厂,拉开了宿迁玻璃产业发展的序幕。历经百年传承发展,如今宿迁有着“中国玻璃城”之美誉,已形成拥有百余家玻璃生产企业、两家上市公司、近万名从业人员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从石英砂等原料采掘、玻璃产品生产到玻璃制品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

  传承工业历史文化,弘扬创业奋斗精神,展示玻璃工艺之美,宿迁秉承匠心,历时2年倾力打造了晶·世界玻璃艺术馆。晶·世界玻璃艺术馆的建成,填补了我市玻璃工业旅游与玻璃文化展示的空白,体现了“宿迁——中国平板玻璃工业发源地”和“中国玻璃城”的独特地位,不仅是一个全面展示玻璃历史文化和艺术精品的良好平台,也是让世人了解玻璃工业、了解宿迁的重要窗口。

  晶·世界玻璃艺术馆位于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侧800米,以老砂矿旧址为基础,由著名建筑设计大师、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何镜堂院士领衔,按照“以旧为基、新旧融合”的原则设计建设。

  走进晶·世界玻璃艺术馆,宿迁玻璃城的过往与未来,尽展眼前。

  全馆总面积1.7万平方米,以“一粒砂的旅程”为视角,通过展陈、情景体验、互动项目等方式,充分展示玻璃的发展和宿迁玻璃产业的前世今生,是一个集玻璃文化、玻璃科普、玻璃艺术品展陈为一体的综合休闲观光中心。

  展馆共分为五大篇章,分别是玻璃之源、玻璃的诞生、工厂故事、科技创新、艺术设计。既有对老厂房的保护和利用,又通过对现代声、光、影互动体验手段的应用,让人们在独特的感官体验中领略传统工艺的现代魅力,实现新技术和老工业的完美融合。

  为回馈广大市民对艺术馆的关心和支持,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晶·世界玻璃艺术馆市民开放日,可免费入馆参观。(记者 武蕾 杨群 郑绪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