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召开有限空间示范企业创建现场会
2018-09-21 11: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有限空间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提升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总结分析今年来全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9月19日,全市有限空间示范企业创建现场会暨冶金等工贸行业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泗洪县举行。市、各县区、市各开发区(新区、园区) 安全监管人员、全市重点专项治理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观摩了双沟酒业的粮食粉碎车间、污水处理池、发酵池、储酒罐区等四个有限空间作业点。在粮食粉碎车间、储酒罐区两个有限空间作业点,作业人员为大家现场展示了有限空间作业的全过程,解说员为大家介绍了有限空间应急救援知识。观摩人员一边听、一边记,有的还用手机拍下观摩现场。

  双沟酒业的散酒储酒罐区被称之为“酒的海洋”。储酒罐区里面有315个大型储酒罐,完全装满合计可以储藏白酒14万吨。酒罐的清洗是一项很重要的日常工作。由5名工人组成的清洗工作小组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安全清洗酒罐过程。先确认酒罐是否有清空,再做通风处理,然后用专业设备进行检测。当检测结果显示氧气浓度、易燃易爆物质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均符合行业标准的规定之后,组长一声令下,一名全副武装(头带安全帽、防毒面具、腰上扣着安全绳)的清洗工人在另外两名工人的辅助之下猫着腰钻进酒罐进行清洗,最后安全钻出酒罐。

  据介绍,双沟酒业一直把规范有限空间作业作为公司重点安全工作来抓,公司对有限空间作业从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三个方面来规范。全公司共辨识7大类有限空间3418个作业点,并制定有害因素告知以及主要控制措施,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达到有效防止和减少有限空间作业造成伤害事故的目的,全面提升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有限空间示范企业创建现场会结束后,接着召开了全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泗洪县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情况介绍,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传达了全省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对下一阶段全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会议提出,全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计划,紧盯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专项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重点环节安全监管等工作,统筹协调,全面推进,要把各项工作抓牢、抓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会议还对中秋、国庆期间全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及烟花爆竹经营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汪学飞 张鎏)

  链接——什么是有限空间?如何分类?

  提起有限空间,不少人对这一专业术语还不够了解。市安监局副局长郭训虎对此进行了知识普及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进出口较为狭窄有限,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定义为有限空间需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缺一不可:1.体积足够大,人能够完全进入;2.进出口有限或者受到限制;3.不是设计为长时间占用空间。

  有限空间作业是指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实施的作业活动。

  有限空间分为四类:1.密闭设备:如船舱、贮罐、车载槽罐、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2.地下有限空间: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3.地上有限空间:如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等;4.冶金企业非标设备:如高炉、转炉、电炉等。

  有限空间危险性:1.中毒危害:有限空间容易积聚高浓度有害物质。有害物质可以是原来就存在于有限空间的,也可以是作业过程中逐渐积聚的;2.缺氧危害:空气中氧浓度过低会引起缺氧;3.燃爆危害:空气中存在易燃、易爆物质,浓度过高遇火会引起爆炸或燃烧;4.其他危害:其他任何威胁生命或健康的环境条件。如坠落、溺水、物体打击、电击等。

  有限空间作业原则是“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