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基层打基础 走基层看亮点”:合作社里党旗飘
2018-09-18 15:1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魏欢庆 柏志勇 通讯员 董亮 王杰 黄育生) 2018年5月,已经退休的泗洪县四河乡雪二村老支书毛大国再次“出山”,干起了“老本行”。不过这次,他的身份有了些许变化。

  “以前是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是合作社富民党支部书记。”毛大国打趣说,“以前村里事务都要管,现在只关心群众怎么能多赚钱!”

  支部引领,群众参与,共同致富。今年,泗洪县把“支部建在合作社上推动强村富民”作为县委书记的“书记项目”,着力打造“支书领头调结构”的“升级版”,大力推进合作社党建,雪二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富民党支部应运而生。

  今年初,雪二村把农民集中居住后腾出的宅基地进行了复垦,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并使用相关配套资金,把这些土地统一整理、统一流转、统一配套,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地肥力。

  “现在合作社已经有840亩地,而成立之初只有500亩地左右,有很多农户思想上有顾虑,不想入股合作社。”四河乡副乡长、雪二村党总支书记马永波说,随着6月份土地股份合作社富民党支部的成立,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陈群是雪二村6组的村民,一开始他一门心思想着每年只领取土地流转租金,担心入股后赔钱,不敢入股也不愿入股。

  “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农户,每年每亩地可得到500元的土地保底租金,年底还可凭所占股份分红,平时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钱。”得知情况后,毛大国上门做起了工作,三言两语,就说动陈群入了股。

  用同样的方法,富民党支部的党员分头行动,对不愿入股的农户逐一上门宣传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全村572户村民全部加入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壮大之后,为村里增加了80多个就业岗位,农户在这里打工,每天能赚60—80元钱。

  “我家在合作社也有股份。在这里干活,说到底是给自己干。”今年73岁的雪二村6组孙明建老人心里有“一本账”,“要用心把地种好,合作社的收入高了,我们的分红自然就多了!”

  马永波介绍说,由于合作社今年刚刚启动,目前还没有产生利润。但是保守估计,亩均年纯利润在2500元左右,其中纯利润的30%分给农户,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余利润用于合作社前三年发展资金,除去500元的土地租金,农户每亩地还能多拿200多元的分红。

  伴随着合作社的正常运转,富民党支部的作用也日益凸显。记者了解到,目前合作社富民党支部共有6名党员,党支部把他们分别定岗到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合作社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现在,毛大国和几名党员整天脑子里就琢磨着这些事。

  说一千,道一万,合作社只有有利润,才能留住群众。为此,富民党支部在线下多方联络经销商,发展订单农业,筹划着将产品销往南京、苏州等周边大中城市。目前,合作社已经与常州玉蝶、雅仕顺福、乐禾集团等企业达成销售协议,扩大了农产品销路。

  大棚里的草莓苗正茁壮成长,露天地里即将成熟的花生摇曳着枝叶,刚种下去的萝卜籽正破土而出……临近中秋,走进雪二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到处充满了生机与希望。

  “现在,就等着丰收了!”毛大国憧憬着。

  雪二村的探索,是泗洪县推进合作社党建的一个缩影。今年,泗洪县安排了1.5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党建,成立功能型合作社富民党支部,带动合作社发展壮大。目前,该县已成立合作社富民党支部29个,入社党员358人。

  “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引领、保障、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更多群众自愿参加合作社,促进合作社规范运行管理,从而提升合作社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能力,推动农业科学发展,最终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裕。”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青春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