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发布 泗洪洪泽湖渔鼓艺术节上榜
2018-09-17 16:0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军贤 张希明  
1
听新闻

  9月16日下午,记者从宿迁市农委获悉,在刚刚发布的“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中,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的洪泽湖渔鼓艺术节榜上有名。

  在9月13日公布的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中,江苏省共有4个名列其中,分别是江苏省华士镇华西村——“双联同庆”庆丰收(东西部村和“一带一路”);兴化市东罗村——垛田丰颂江苏碧水东罗农民丰收节;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西阳社区——龙乡诗歌赛诗会与我市泗洪县半城镇穆墩岛村——洪泽湖渔鼓艺术节。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战略定位的深刻体现,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传承弘扬农耕文明,有利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据悉,洪泽湖渔鼓始于唐代,最初产生于泗洪县半城镇一带,曾广泛分布于环洪泽湖地区。它是洪泽湖民俗文化中独具特色的民间表演形式,带有浓郁的渔家韵味,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洪泽湖渔鼓承载了洪泽湖区渔民生产生活的原始记忆,保留了湖区面临失传的民间艺术和风俗,记录了湖区许多文化信息,反映了湖区的历史进程,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2009年洪泽湖渔鼓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洪泽湖渔鼓正式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