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县来安街道 “书记领我们快步奔小康”
2018-09-17 16:0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高云龙 孙端  
1
听新闻

  同一块土地,过去稻麦轮作,如今栽植金果梨,老百姓的家庭收入随之翻番,这样的实例就发生在泗阳县来安街道。

  “全家种这十几亩地,以前年景好时才赚万把块钱,现在每年光土地流转收入就过万元。”来安街道东安居委会居民孙学年说。

  前两年,孙学年把家里12亩地流转给绿成旺金果梨合作社后,跟老伴应聘到合作社做工。每亩土地一年的流转收入就有950元,再加上每人每天60元的工资,仅此两项,每年就有5万多元收入。

  绿成旺金果梨合作社在来安街道很有名,2016年1月成立至今,已分批成片栽植金果梨1350亩,带动附近群众40多人就业。更重要的是,该合作社是来安街道徐园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吴建忠总牵头,东安等6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一起参与,771户3331名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入股组建的。

  此前,来安街道农业经营以传统一家一户稻麦轮作为主,不少群众在家种“懒汉田”,收入微薄,日子越过越紧。如何提高农业效益?如何帮助农民增收?这成为街道各居委会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基层的事情要办好,基层党组织最关键。”据吴建忠介绍,为认真落实“支书领头调结构”要求,徐园居委会党支部反复调研后决定,由他总牵头成立绿成旺金果梨合作社,采用“支部+合作社+低收入农户”模式,规模化栽植金果梨,致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同样返聘到合作社做工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杨泰银家每年比孙学年家要多一笔分红收入。“在党员干部动员下,我们自愿以扶贫资金入股。梨树挂果前,按入股金的10%保底分红;挂果后,按入股比例分配利润。”杨泰银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据悉,金果梨虽然品质好、产量高,但栽植第四年才挂果,前三年基本无收益。“一方面,在林间套种花生、红薯等;另一方面,与上海沙澧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代理销售果酒。”吴建忠说,套种收入和果酒销售收入首先用于老百姓保底分红。

  绿成旺金果梨合作社与沙澧特的合作,还包括企业定期安排人员来开展技术培训和保底收购金果梨。“每个月都有专家来手把手教,培育金果梨并不比种植水稻、小麦难多少。”在合作社做工两年多,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徐谋胜逐渐成了“土专家”。

  徐谋胜家原先之所以穷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没有手艺,赚不到钱。现在他不仅收入稳定,还有一技伴身,活得越来越有底气。“吴书记说,上海的公司用金果梨酿果酒,需求大得很,无论我们产多少梨子,他们都‘吃’得下。”徐谋胜对合作社的金果梨栽植“钱”景充满信心。

  更可喜的是,该合作社首批栽植的450亩金果梨今年已试挂果,平均亩产500斤,沙澧特按协议以2.5元/斤全部收购,除去750元成本,亩均收益500元。“丰果期,金果梨亩产最多可达8000斤,哪怕按2元/斤保底价收购,且人工等成本上升到每亩2000元,亩均利润也有14000元,这其中的60%会分红给老百姓。”吴建忠说。

  事实上,为防止旺季时发生果贱伤农的情况,吴建忠等7位党支部书记在维护好与沙澧特合作的同时,还争取到与常州一家制作梨膏的老字号企业的长期合作。他们议定,明年金果梨正式挂果时,挑选品相较好的梨果,进行精细包装,上网售卖,获取更大利润。

  “多条腿走路,确保卖得出去,确保卖出好价钱,最大限度增加老百姓分红收入。”吴建忠表示,合作社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有计划地扩大金果梨种植面积,拓展梨果销售渠道,并逐步打造“春赏梨花、夏品梨酒、秋摘梨果、冬补梨膏”的金色梨园,激活群众脱贫致富新动力。

  “书记领我们快步奔小康!”采访中,说起吴建忠等党支部书记领头调结构,规模化栽植金果梨,当地老百姓无不欣喜。“他们不仅搞活了金果梨产业,鼓起老百姓的腰包,还下力气搞配套建设、下力气改善居住条件,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