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进·城市荣誉记”:凝心园林梦 共筑生态城
2018-09-17 15:5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高媛媛  
1
听新闻

  风景秀丽的九鼎公园

  每天早上,家住宝龙城市花园的丁大娘,都要去鸣凤漙公园走走。“这里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我们小区的人都很喜欢来散步。”作为土生土长的宿迁人,丁大娘真切感受到了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周围环境真是越变越好,我们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鸣凤漙公园仅仅是我市园林绿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我市自建市之初,就始终秉承生态立市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2005年底,宿迁顺利创成“江苏省园林城市”,并于当年底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经过多年努力,2009年底,我市通过国家园林城市专家组考核验收,并于2010年初成功捧回国家园林城市奖牌。

  民生为本,瞄准目标,精塑绿色品牌

  国家园林城市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根据《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评选,主要考核城市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人居生态环境清新舒适、安全宜人等指标,是国内重要城市品牌之一。

  建市以来,我市始终把“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作为园林绿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园林绿化投入,着力打造“生态宿迁,绿色家园”的城市品牌,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形象和品位明显提升,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充分展现了“两河两湖秀色,绿色生态宿迁”的景观特色。

  自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后,我市为实现这一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紧锣密鼓的行动。2006年,启动建设了雪枫公园、市民广场等园林绿化重点工程;2007年,先后建成了运河桥头公园等公园绿地;2008年,对市区洪泽湖路、人民大道等道路绿化按照园林景观路标准进行了改造提升;2009年,在全城实现了彩化、香化、立体绿化工程,增加了城市绿化的层次感,提升了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目前,宿迁城市整体绿量有了大幅度增加,城市绿地率增至41%,绿化覆盖率增至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一个具有历史底蕴、文化内涵,集湖光秀色、运河景观、黄河新姿、人文景色、建筑品位于一体的环保型、园林化、可持续发展的湖滨生态城市已立体呈现。

  合理规划,多点布局,拓展绿色空间

  不论是晨光微曦还是晚霞夕照,在河滨公园、财政广场、古黄河水景公园等地,都能看到孩子们嬉戏玩闹、老年人跳着广场舞的热闹画面,映射出宿迁人的休闲与惬意。而这一切,与宿迁坚守生态立市战略、建设园林城市的定位密不可分。

  围绕构建高品质绿色公共空间体系目标,按照居民出行300-500米进入公园绿地的要求,我市加快推进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建设,相继建成雄壮河湾公园、下相公园、鸣凤漙公园等城市公园,提升改造街头游园,形成了级配合理、类型丰富的公园体系,公园绿地布局更加均衡。

  我市中心城区逐步构建起以林荫公园、林荫休闲广场为多点布局,以城市林荫路系统为网状框架,以林荫庭院、小区为全面覆盖的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城市绿荫体系。城市中大部分露天活动场所都有林荫覆盖,林荫路推广率达86.3%。

  同时,按照“人能进得去,有一定活动场地,具备一定服务功能”的要求,宿迁积极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品质和服务功能。全市新改建街头绿地与小游园110个,并于2016年开始实施单位庭院开放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开放单位庭院52家,开放绿地约38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超10万人。

  此外,宿迁通过整合城市水系、公园、广场、绿轴等游憩空间,进行生态连接和贯通,形成东西以环古黄河绿道,南北以人民大道绿轴、迎宾大道绿轴为骨架的绿地网络。利用绿地网络30—50米宽的绿地,中心城区完善了生态连接,形成了风景优美的城市绿色空间体系。

  国家园林城市奖牌

  生态修复,制度保障,守护绿色家底

  园林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后,我市追求城市河畅、水清、景美的脚步并没有停歇。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按照“截污、水清、岸绿、路通”方针,我市开展马陵河水体生态修复行动,经过艰苦努力,终于把马陵河由原先的“龙须沟”改造成“生态河”“景观带”。“老宿迁”刘冬阳漫步在马陵河边,看着水清岸绿、生机盎然的景象不禁感叹:“这才是马陵河最初的模样!”

  为了进一步推动绿化建设,捍卫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成果,2016年11月,宿迁出台首部地方性法规———《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使我市绿地建设成果保护有了法律支撑。我市还精心编制《宿迁市城市总体规划》《宿迁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宿迁市中心城区六线控制性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制定城市园林绿化近、中、远期发展规划目标,启动各类规划修编工作;划定城市绿线,确定湖滨公园、印象黄河景区、雄壮河湾公园等15块城市绿地作为中心城市第一批永久保护绿地(总面积达594.59公顷),强化绿化成果保护。

  此外,我市还编制《宿迁湿地保护规划》,对湿地资源进行普查,强化湿地资源保护,并更加注重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自然生态资源保护有关法规;制定《宿迁市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加强乡土适生植物品种的选育、示范、引导及推广,筛选植物性状良好、寿命较长的乡土树种进行推广,形成独特的乡情景观林,打造只属于宿迁的乡情氛围,使宿迁的园林成为了百姓的后花园,让公园绿地更加突显出“家”的气息。

  为进一步提升园林建设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市启动了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今年3月,我市以优异成绩获评“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6月,省生态办公布的《2017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宿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达90.4%。目前,我市已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更大力度推进水体修复、单位庭院开放改造、彩色城市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公园城市”理念时强调,一个城市的预期是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一样。如今的宿迁,俨然一座用色彩绘就的生态大公园,宿迁人正用饱含热情与生命力的绿笔,撰写着绿色成长日记,织就一幅绝佳的城市园林锦绣。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