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海侠:愿化春雨润心田
2018-09-14 15:02: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又千 张晋业  
1
听新闻

  “祝朱老师教师节快乐,这是我送您的花……”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宿豫区顺河中心小学采访,正赶上五(3) 班的孩子们将花和贺卡送给他们的语文老师朱海侠。“这些花并不贵,却代表着孩子们最珍贵的心意。”朱海侠一一收下礼物,笑容灿烂,眼中有泪光闪过。

  “初中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选择有价值感和创造性的工作,‘当老师’这个念头就是在那时萌生的。”1996年师范毕业后,朱海侠成为顺河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如今,42岁的她已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担任顺河中心小学教科室主任一职。

  其实除了人民教师,朱海侠还有很多“头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抗挫力培训师、心理行为训练师、市家教讲师团讲师、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2008年学校有个报考心理咨询师的名额,我认定心理学会对教学大有益处,当即报了名。”朱海侠说,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她努力学习并顺利拿到了资格证书。从2010年起,朱海侠全面负责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学校先后创成市合格心理咨询室、市优秀心理咨询室。“我发现将心理学应用在教学中,往往事半功倍,成效明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对心理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

  三年前,一名叫晓晓(化名)的学生父母离异后常遭父亲打骂,在学校做起了“混世魔王”,随意旷课、打骂同学。“长期痛苦和压抑的孩子需要一个出口发泄自己的情绪,才有了那些‘坏孩子’的表现,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帮助他,后果将不堪设想。”晓晓的遭遇牵动着朱海侠的心,她开始频繁接触晓晓,常常与他聊天,带他参与学校里的特殊学生心理团辅活动,让他在关爱、包容的氛围中慢慢发生改变。后来,晓晓不仅性格变得温和开朗,去年期末考试的成绩也名列前茅。

  意识到心理学的巨大“能量”,为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朱海侠开始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寒暑假,主动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她和队友们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走进社区,向广大居民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走进广播电台,指导家长做好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孤儿院、敬老院,给孤儿和老人带去礼物和心灵的抚慰;她还常常奔走在乡间,给村民们送去一场场心理讲座。目前,朱海侠正积极参与“同在蓝天下”困境儿童社会支持等多个公益项目。

  “朱老师热爱学习,工作特别敬业。临开学前,她查出身体有问题需要手术,医生要求术后至少休息两周,但9月2日她准时走进校园,那是她术后第六天……”顺河中心小学副校长许兴旺告诉记者,22年来,十几公里路,不管雨雪风霜,朱海侠从来都是提前到班,没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很多人劝她考到城区上班,离家近些能多照顾自己的孩子。但她总是说,哪里的孩子都需要老师,她选择做老师,不是为了贪图舒适和安逸。

  “我们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这是朱海侠最喜欢跟学生说的一句话。这些年来,她带的班级整体成绩优秀,她参与创作的校园心理剧连续三年获省特等奖。在她的主持下,学校《农村留守小学生心理障碍的形成与调节的实践研究》等多项课题已结题,并申报成功省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九项。在省、市级科技竞赛活动中,顺河中心小学选送的作品屡屡获奖,学校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很多人都说,工作久了会有职业倦怠期,奇怪的是我却从来没有过。”朱海侠笑着说。她的气质睿智而从容,言行却充满活力,令人不禁为她的奋发精神所感染。她说自己特别欣慰选择了教师这份崇高的职业,又特别幸运能够有机会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困境中的人们。“我常常告诉我的学生,人一定要做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这样人生才会充满成就感、才会幸福,比如我就很幸福。”朱海侠爽朗地笑了起来。

  一路前行,一路歌,朱海侠耕耘着,也收获着。她先后荣获省优秀志愿者、市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先进个人、市中小学先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先进工作者、市语文骨干教师、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退休后干嘛?事多着呢!我可以到更偏远的乡下去,为一些留守儿童家长讲课,提高他们对教育的认知能力,直到老得跑不动的那一天。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朱海侠笃定地说。

  春风化雨,浸润心田!这,便是朱海侠老师22年来的从教之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