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举办2018年"金融知识进万家"暨"金融大白话20条"发布会
2018-09-14 15:0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小明  
1
听新闻

  9月13日上午,宿迁举办2018年“金融知识进万家”暨“金融大白话20条”发布会,总结回顾近年来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发布“金融大白话20条”,努力营造一个信用良好、秩序井然、成熟理性的金融市场环境。此次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全市金融青年爱心捐款仪式,并表彰了2017年宿迁市“银团合作”先进单位、优秀兼职金融团干部以及宿迁市“十佳金融青年”等。

  据了解,“金融知识进万家”是中国银保监会发起的年度品牌活动。中国银保监会整合行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紧紧围绕金融消费者关心的重点领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提高金融素养,增强金融风险意识。这是落实党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宿迁金融系统积极探索银团合作新路径,有效整合金融业专业资源和地方团委的组织资源,在金融团组织建设、金融知识宣传、服务青年创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宿迁银监分局连续两次被中央金融团工委表彰为全国“金融知识下乡”先进单位,宿迁金融团工委近期又被中国银保监会表彰为“2016-2017年度系统五四红旗团委”。

  据初步统计,近五年来,全市银行业累计开展宣传活动约1600次,出动宣传人员近2万人次,发放宣传材料约100万份,基本形成了行业集中组织、银行主动宣传、公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了社会公众金融素养。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产品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今天,广大金融消费者对金融政策法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等的认识还相对不足,风险意识和风险承受能力参差不齐,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为此,宿迁银监分局已制定下发了2018年“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方案,对重点宣传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银行机构要按照“全市统一、兼顾特色”的思路,既要认真完成“规定动作”,也要做好“自选动作”,“金融大白话20条”也应运而生。

  此次发布的“金融大白话20条”是我市银监部门响应中国银保监会号召,践行“为民监管、为民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探索金融知识宣传方式创新的一次积极尝试,同时也是宿迁市2018年“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目的是用接地气的大白话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知识,以通俗易懂的白话语言讲述专业难懂的金融知识,让百姓能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推动“高大上”的金融知识走进千家万户。通过这种方式,全面提高公众金融素质,增强全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携手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深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功在当下,利在长远。金融系统各机构在大力推广“金融大白话20条”的同时,将进一步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与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相结合、与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为“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