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璐广:“我必须成为每一名士官的榜样”
2018-09-13 15:1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庄力玮 周妮  
1
听新闻

  军人档案

  杨璐广,男,家住泗洪县青阳街道,2004年12月应征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陆航旅指挥勤务营特种车辆驾驶员。参军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红旗驾驶员,现为士官长,四级士官军衔。

  “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送亲人进军营”大型双拥慰问活动,不仅得到众多现役军人家属的赞赏,也得到相关部队领导的充分肯定。近日,泗洪县民政局双拥工作人员经过联系,采访慰问团陪同军嫂谢战丽及儿子,来到杨璐广所在的部队。

  令采访慰问团成员没想到的是,杨璐广所在部队领导很重视这次双拥慰问活动。在座谈会上,市民政局双拥处负责人李忠权介绍了两年来宿迁“天南海北宿迁兵”大型双拥活动的开展情况。一位部队领导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人民军队是一所大学校,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他请地方政府和军人家属放心。

  谢战丽在泗洪县人民医院工作,她带着儿子来到军营,心情显得格外激动。“尽管工作很忙,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单位领导专门给我开‘绿灯’,让我到部队来看看。他在部队也很忙,我不会在部队停留过长时间。”谢战丽说,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她早就适应了一次又一次短暂的相聚和长期的离别。

  杨璐广说,他和谢战丽是同年出生的,说起来,谢战丽还是他的学姐。“学生时代我们并无来往,是我参军后经人牵线才走到了一起。”杨璐广不会忘记,他和谢战丽2013年手挽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结婚第二年,儿子来到了人世。这5年来,谢战丽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我亏欠他们娘儿俩很多。”杨璐广说。结婚不久,他回到了部队,怀有身孕的谢战丽坚持上班,生活上全靠自己照顾。“儿子是顺产,当时部队训练太忙,等我回家时,看到她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刚出生的儿子就在她身边。”杨璐广说,妻子是在他赶到家几个小时前到医院生产的。得知母子平安,杨璐广既高兴又歉疚。望着躺在病床上朝他微笑的妻子,杨璐广眼睛湿润了。

  “我是个独生子,4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了,可以说我从小就失去了母爱。”杨璐广说,他深知作为一名母亲的不容易。休完假后他按时回到了部队,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谢战丽自己在家无法照顾孩子,只能花钱请楼上的王阿姨来帮助照顾。“因为谢战丽要上班,家里没有人手,直到现在,楼上的王阿姨仍然给我照顾儿子。家里没人的时候,儿子全靠这位‘奶奶’来照看。”杨璐广说。

  经过部队领导批准,杨璐广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到机场参观。一架架战机整齐地停放在那里,远远望去,给人以神圣之感。不多一会儿,多架直升机陆续升空,在空中编队飞行,令人目不暇接。

  回到杨璐广生活的军营,绿树成荫,军旗飘扬。他们一家3口在军营小路上漫步,夫妻俩换着去抱心爱的儿子。杨璐广的额头渗出了汗水,军嫂谢战丽拿出纸巾给他擦拭,双方交替的眼神,在无声传递着彼此的爱。

  “我是一名士官长,算是名副其实的兵头将尾,管理20多名士官,平时感到责任重大,我必须成为每一名士官的榜样。按照相关规定,我的服役期还有两年,我会坚持干好直到脱下军装的那一天。”杨璐广说,妻子谢战丽是个“憨厚”的人。结婚时因为买房子资金紧张,她连“三金”都没要,杨璐广打算今年弥补这个“亏欠”。

  “儿子都这么大了,还讲究那些干什么?我不喜欢那些庸俗的婚俗,只要真心相爱,没有‘三金’一样幸福。”交谈中,得知杨璐广将会在两年后转业回到泗洪县,谢战丽很是高兴。她给杨璐广提出了要求:“在部队继续好好干,业余时间多学点技能。”

  杨璐广连连点头,说:“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