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刘晓佳:爱心路上的“女能人”
2018-09-13 15:0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毕传国  
1
听新闻

  她热心公益事业,曾被评为泗阳县第三届“泗阳十佳好人”。她先后当选泗阳县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同时还获得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泗阳县优秀创业女性、泗阳双学双比先进个人等四十多项荣誉称号。9月12日,记者来到泗阳,采访了这位爱心路上的“女能人”———刘晓佳。

  刘晓佳(右一)深入企业了解用工情况

  创办职业培训学校

  1971年出生的刘晓佳,是泗阳县众兴镇西湖居委会人。1992年她高考落榜后,没有被消磨意志,仍通过脱产函授、自学等途径,取得了教育教学管理、服装、法律三个专业本科文凭,走进清华大学进修提高知识本领,把自身打造成为一名现代事业型、素质全面型的创新、创业、创优,争一流的巾帼弄潮儿。

  2005年,刘晓佳创办了一所职业培训学校。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刘晓佳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创新型培训学校,设有电子、保健、家政服务、创业培训等多门容易学、好就业的专业。刘晓佳多年来勤奋自学,积极参加各类技能鉴定考试,先后获得职业指导师、高级按摩师及考评员、创业培训讲师、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家政培训师等职称。

  为了方便群众,她带领教职员工走遍全县村居开展圆珠笔组装、穿耳钉、电子加工等来料加工技能培训1000余场次,培训妇女10000余名,帮助她们掌握加工技能,实现“不离乡、不离土”的家门口就业。

  刘晓佳还对农村弱势群体的劳动力进行免费培训,每年输出学员约2000人,其中农村女性占80%以上,使她们年增收入达到7500元以上。2013年,刘晓佳加盟省“好苏嫂”服务连锁中心,为留守女性和城市待岗女性提供家庭养老、保洁、月嫂、母婴护理等技能培训。如今,已培养输送养老护理人员、保洁、母婴护理、育婴师近千余人,让留守女性和城市待岗女性有了工作和收入。

  弱势群体的“脱贫大使”

  熟悉的人都知道,近几年来,刘晓佳已经先后帮助500多名残疾人掌握技能走上就业和创业道路。人们都尊称她是“弱势群体”的“脱贫大使”。

  双目几乎失明的陈娟,2012年7月初中毕业时,家里十分贫困,爸爸腿脚不便,妈妈双目失明,还有个弟弟上学。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陈娟,听人介绍来到刘晓佳的职业培训学校,刘晓佳根据陈娟的实际情况介绍她学习保健按摩,生活住宿费用全免。因为陈娟双目几乎失明,所以刘晓佳就一遍一遍地读给她听,手把手地教她实践,不厌其烦,直到她会为止。陈娟在校学习了3个月,后来被安排到张家港某盲人按摩中心工作。她因为工作认真,得到很多顾客的称赞,老板也很赏识。

  因儿时感冒打针致耳聋的朱保洋,高中毕业后在家待业。2012年10月他只身来到刘晓佳的职业培训学校,说想创业。刘晓佳建议他学一门技术,就推荐他去学习保健按摩。朱保洋最初很排斥,后来经刘晓佳再三分析引导,终于同意学习这门技术。在学习中,刘晓佳将保健按摩技术重复示范,让他很直观地进行学习。但由于朱保洋耳朵听不清,他感到很自卑,语言表达也不连贯。针对这一心理,刘晓佳利用课外时间训练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教他唱歌,对镜子练习。朱保洋没有辜负刘晓佳的希望,仅仅2个月就被安排到当地陈氏脚艺上班,如今月薪都在4000元以上。

  刘晓佳从2016年开始,每年集中举办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围绕种植养殖、家政服务、手工活加工等方面手把手教学,让残疾人自立自强有尊严地就业创业。

  爱心路上有她的身影

  刘晓佳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向泗阳县南刘集乡中小学、泗阳县开发区企业捐赠书籍5千多册,为贫困家庭、困难学生捐款2万多元,长期资助三名贫困儿童上学。还为泗阳县历史文化研究会、老年诗词爱好者俱乐部等无偿提供活动场所。先后组织心理咨询师、创业模范和理财专家进企业、学校、老年公寓、乡村开展50多场公益性讲座,组织舞蹈老师到全县乡镇免费开展跳舞培训,受益群众1万多人。组织红娘服务团和创办美好姻缘QQ群,为200多对男女建立幸福家庭成功牵线搭桥。对残疾人士、贫困家庭一直实行免费技能培训,让100多位残疾人走上就业和创业道路。

  从事职业培训工作以来,刘晓佳用“自信、乐群、创新”六字精神励志自己的同时,以“智慧培训、手把手教学、无门槛入学和有岗位毕业”为宗旨,诚信办学。她创办的职业培训学校被评为省定培训机构,被泗阳县政府批准开设“春蕾”班,被表彰为优秀扶贫培训示范单位,被中国教师协会等单位授予“21世纪素质教育示范单位”。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