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传统手工艺!沭阳87岁老太做虎头鞋70多年
2018-09-13 15:0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仲文路  
1
听新闻

  虎头鞋、老虎枕是一种极具乡土气息的民间工艺品,有驱邪、祛病、祝福的美好寓意,除了穿戴,还可以作为玩具、枕头等。如今,这些虎头鞋、老虎枕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而在沭阳县庙头镇牛墩村,87岁的王桂英老人坚守这项民间技艺七十多年,至今还能穿针引线,骑三轮车去街头摆摊。

  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王桂英家中看到,此时的她正打算骑着三轮车出门赶集。原来,每到逢集的时候,老人就会骑着三轮车去赶集,顺便带着自己剪的一些花样去卖。

  “别看我奶奶87岁了,但身体特别好,平时我们要帮她做些啥她都说‘不需要’,她每次去赶集都能赚个几十元,除了自给自足之外,还给重孙子买些小零食。”王桂英的孙子徐亚洲告诉记者,奶奶一辈子不喜欢依靠别人,到老了依旧还惦记着照顾孩子们。“我从没上过学,也没有学过画画。小时候看到马车上的图案,枕头上的花纹感到很喜欢,就把它画下来,剪成花样后,再把它粘到布上用针线绣出来。”王桂英说,这些虎头鞋、老虎枕集裁剪、绣艺于一体,花样、形状都得自己拿捏。

  记者观察了王桂英缝制的老虎帽发现,老虎帽的耳朵里竟还分别还藏着几个硬币,这是啥意思?“这些硬币既能使老虎帽的耳朵保持着下垂的样子,还寓意着戴上它的孩子会大富大贵。”王桂英说,老虎帽、虎头鞋、老虎枕都有驱邪、祛病、祝福的寓意。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老虎枕是孩子们最普遍的一件玩具,大人们企盼它能保佑孩子百毒不侵,并且健康成长。除了忙些农活,王桂英总会在闲暇时用一些鲜艳的碎布缝制虎头帽、虎头鞋以及老虎枕给自己的孩子,除了保暖还有着美好寓意。

  “现在岁数大了,体力也不行了,很多人上门找我定制老虎枕或者老虎鞋,一般老虎枕100元一个,老虎鞋30至100元不等。”王桂英老人说,老虎枕、虎头鞋在农村还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以前可以三五天就缝制出一双老虎鞋,现在得花上一星期的时间才行。但她会一直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