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砖头“砸”出的工程监督机制
2018-09-12 17:5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洪磊 马霞 贵扬  
1
听新闻

  近日,泗阳县庄圩乡王码村党支部书记庄恒千、村委会主任庄召连、乡贤漆以业等人来到正在建设的王码标准化厂房和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村卫生室,跟进督查工程进度和质量,分别向建设方和装修方提出了意见。

  这两项工程并不是王码村投建的,建设方已聘请了工程监理,为什么该村还要对工程建设过程及质量进行“二次监督”呢?事情还要从上个月中旬说起。

  8月16日,王码村一位村民向村里反映,由上级投资建设的村卫生室,在铺设地砖过程中有“偷工减料”的嫌疑,可能存在质量问题。为一查究竟,庄恒千来到工程现场,拾起一块砖头,将已铺好的一块地砖砸坏,以验证铺设的底料、水泥砂浆是否符合质量要求。随后,他把现场照片发到了该乡政府微信群,该乡迅速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查看。经查,该工程地砖铺设符合质量要求。

  虽说是“虚惊一场”,但庄圩乡并没有因此“松口气”,而是深层次考虑强化上级工程质量监督的问题。

  原来,庄圩乡自去年被纳入涟沭泗结合部片区扶贫开发以来,得到省、市、县资金和项目的不断倾斜,建成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一批民生工程,这些工程由县里公开招投标,专门配备监理,完工后交乡村使用。但在实际建设中,由于专业监理无法长期驻守项目现场,导致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出现空白点,形成了“村里看到管不到,监理能管到有时看不到”的局面。

  为改变这一现状,庄圩乡决定,将非乡村投资建设工程纳入村级监督事项,明确工程建设所在村居负责质量再监督,推行专业监理与村里日常监督相结合机制,有效扫除了监管盲区。

  获得对上级建设工程的“监督权”后,该乡各村居均成立了由村组干部、人大代表、乡贤组成的村级事务监督组织,不间断地对辖区在建工程开展质量监督。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