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扎实开展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共排查消除各类隐患169个
2018-09-12 17:5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肖小虎  
1
听新闻

  为了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今年6月以来,宿迁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思路,以安全管理整治为重点,以非法养老机构关停并转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

  抓组织,强部署。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市民政局提请市政府下发《全市集中开展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内容及工作要求。各县(区) 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因地制宜,科学筹划,合理分工,稳步推进各项整治工作落实。

  抓联动,聚合力。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按照责任分工,分别带队赴县(区)开展暗访督查,针对督查出的问题和隐患下发交办单,指导督促县(区)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委托鑫桥消防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按照“一院一册”的要求,为每家养老机构列出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指导养老机构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根据检查情况和评估结果,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全市开展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情况的通报》。各县(区)民政、安监、住建、环保、消防等部门深入辖区内养老机构检查,坚持“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和“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

  抓落实,促整改。针对发现的问题,市民政局召开推进会,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安全专项整治12项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各县(区)对辖区内养老机构房屋安全、消防安全、餐饮安全、环境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隐患,尤其是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挂牌督办、查处;对存在重大隐患且短期内无法进行整改的机构和场所,在妥善安置入住对象的前提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关停取缔。

  抓宣传,严培训。市民政局依托各类媒体,及时宣传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任务、时间节点、要求等;组织业务骨干和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深入养老机构,特别是安全问题突出的养老机构进行帮扶,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广泛开展养老机构负责人安全知识培训,让他们了解、掌握安全管理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187家养老机构登记造册、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大类169个,清理7家不具备为老人提供住院照料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场所,拆除5栋经安全鉴定不合格房屋,转移安置老人86名,对4家无证经营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养老机构下发关停整改通知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