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民间手工艺70多年!沭阳87岁老人玩转“花样”人生
2018-09-12 17:54:00  来源:速新闻  作者:仲文路  
1
听新闻

  虎头鞋、老虎枕是极具乡土气息的民间工艺品,除了穿戴,还可以作为玩具、枕头等。如今,这些虎头鞋、老虎枕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在沭阳县庙头镇,87岁的王桂英老人坚守这项民间手工艺70多年,至今还能穿针引线,甚至骑三轮车出门赶集。

  9月11日上午, 记者来到王桂英家中看到,此时的她正打算骑着三轮车出门赶集,听说记者前来采访她,乐呵呵地说,“那今天就不去赶集了,少赚那几十块钱也不碍事。”据了解,王桂英共有8名子女,如今自己一个人独居,4个儿子家都住在附近,老人平时自己做饭、洗衣,还能种点菜,除了听力有点不好,其他一切都好。

  “我奶奶虽然87岁了,但身体特别好,平时我们要帮她做些啥她都说‘不需要’,她每次去赶集都能赚个几十元,除了自给自足之外,还能给重孙子买些小零食。”王桂英的孙子徐亚洲告诉记者,每到街上逢集的时候,老人就会骑着三轮车去赶集,顺便带着自己剪的一些花样去卖。奶奶要强,一辈子不喜欢依靠别人,到老了依旧还惦记着照顾孩子们。

  “我去赶集就是卖一些花样儿,那些花样儿都是我剪的,一张卖2块钱,都是绣在虎头鞋和老虎枕上的,有时候最多能赚七八十块。”王桂英给记者介绍了一些她剪的花样:脚踏葫芦头顶花、榴开百子、蝴蝶戏茶花……据了解,这些名字都是王桂英自己取的。

  “我从没上过学,也没有学过画画。小时候看到马车上的图案,枕头上的花纹感到很喜欢,就把它画下来,剪成花样后,再用针线绣出来。”王桂英说,这些虎头鞋、老虎枕集裁剪、绣艺于一体,那花样、形状都得自己拿捏。

  “现在岁数大了,体力也下降了,很多人上门找我定制布老虎,一般老虎枕头100元一个,老虎鞋30—100元不等。 ”王桂英老人说,眼下,这些手艺活在农村还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由于她年事已高,速度也慢了下来,以前三五天就缝制出一双老虎鞋,现在得花上一星期的时间才行,但她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