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乡沭阳看变化:花农变“网红” 直播念新经
2018-09-12 17:52:00  来源:沭阳发布  
1
听新闻

  9月11日,人民网江苏头条以“花乡沭阳看变化:花农变“网红”直播念新经”为题,报道了沭阳县花农们紧跟互联网潮流,通过直播的方式销售花木。花农如何摇身变“网红”?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人如其名,姜爱花对花木生意上的事特别上心。这不,今年开始,这位45岁的花农又热衷上了直播卖花,还带上了徒弟。这是花乡沭阳的新变化。

  直播中的姜爱花,身后是她带的两名“徒弟” 闫峰摄

  “紫艳红苞价不同,匝街罗列起香风。无言无语呈颜色,知落谁家池馆中。”唐诗中所写当街卖花等客来的场景,在如今的江苏沭阳县早已见不到了,花农们纷纷把店铺开到了互联网上,并尝试对线下花店做起了网络直播销售。

  “一看你就是位懂行的花友,咱这株红枫无论造型还是尺寸都是上品,300元确实少了。为了保证运输途中的安全,我还要增加包装成本,能不能再添点儿?就算为了这盆花,你也不能亏待了它是吧。”这是姜爱花在一场网络直播中你来我往的讨价还价,最终她的一株红枫盆景以380元的价格被贵州遵义的一位网友买走。

  姜爱花所在的“中国盆景淘宝第一村”周圈村,1200多户农民已经全部脱离传统的农业生产转型做了花农,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在网络上直播他们的“花花世界”。你若不信,到周圈村占地超过300亩的花卉盆景市场里转一圈,无论天气睛好与否都能轻易看到托着手机直播的农村网红们的身影。

  农家妇女变时尚“网红”

  “实在不好意思,刚才又卡了,‘心愿’这位网友你还在吗?”在姜爱花那个名为“小草园艺”的淘宝店直播间里,3000来人同时在线,给4G的直播网络也造成了一定的拥堵,每天早上8点开始的直播有时候会中断两三次。8月28日这天半晌下来,姜爱花盘点2个小时的直播销售“业绩”:4盆大的,3盆小的,还有2盆被预约。

  自己布置的直播间里,宽大的展示台占据了几乎一半的空间,台子上摆放着大小不一的盆栽花卉,展示台前支架上卡着两部手机,姜爱花时座时站在手机镜头前滔滔不绝。由于长时间不停地说话,她的嗓子有些沙哑,“有时候买家更需要我来给一些建议,他们用视频展示给我看要摆放花卉的房间,我会告诉他们什么花摆放在什么地方更合适。”姜爱花说,直播沟通比以前打字交流要直观和方便得多。

  今年5月的一天,一位网名叫“山山水水一辈子”的网友进入姜爱花的直播间,自始至终一言不发,直到直播结束,一连五天天天如此,姜爱花主动和他聊天后得知他刚退休在家,想把弄花草但没有经验,原来是想到姜爱花的直播间“偷师学艺”。了解到原委的姜爱花在直播过程中,有意加入了一些关于花卉养护的内容介绍,小到植株的修剪换盆,大到不同品种的嫁接移植等。如今这位网友不仅成了姜爱花的忠实粉丝,还在他们当地主动为她代理和介绍生意。

  直播中姜爱花经常会遇到诸如“电视柜上放什么花?”“小孩子的房间摆什么更合适?”等各种提问,姜爱花会根据了解到的气候条件、家装布局等给出自己的建议,在客户眼里她这些相对专业的建议是中肯的,自然而然,他们也会购买姜爱花推荐的盆栽以示回报。

  “直播让生意更好做了。”姜爱花2007年开始触网,是周圈村较早在网上做花木生意的村民之一,2018年直播火了之后,她又成为村里第一批利用网络直播卖花木的尝试者。就在那样的一个简易直播间里,凭借着能说会道,2018年上半年姜爱花卖出了近300万元的业绩。在她看来,直播最大的好处是真实,更能拉近买卖双方的距离,消除陌生感,“和以前拍照片传到网上相比,直播销售显然更受大伙儿欢迎。”

  除了自己做直播,姜爱花还带了两个徒弟,她们是周边村庄里来跟她学习直播的,这已经是她在一年之内带的第四批学生。

  周圈村花木电商中的几位当红主播 闫峰摄

  花乡刮起全民直播风

  在网上开店,对于有一定电脑知识的年轻人而言不是难事,但对于大龄村民来说就显得吃力,尤其是那些40、50甚至60岁以上的老年人,直播似乎让他们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

  “各位老铁,看看咱家这些花的造型,再看看这些盆景的品相,买不买没关系,喜欢的点点关注。”头戴一顶宽边缀花遮阳帽,右手端着手机,左手拿着充电宝,50岁的仲春梅在花丛中不停地穿梭走动,变着法地介绍着“仲家花铺”里的“宝贝”。

  只要能说会道,50来岁的农妇做起网络直播来不比年轻人差 闫峰摄

  这时,一群来自外地的参观者走进来,让正在直播的仲春梅抓住了机会,镜头随即转到参观者身上。“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是从临沂来参观学习的。”“你们觉得这些花卉盆景怎么样?”“不错,造型别致。”镜头回转,“老铁们,这些客人可都是慕名到咱家园子里来参观的,咱家的东西好不好不用我再啰嗦了吧。”

  “直播不难,会说就行。”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仲春梅,平时连打字聊天都不会,但她很会说话,这种能力被她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发挥得淋漓尽致,她说自己拿起手机的一刻就像换了个人样,她不知道什么是“网红”,但她知道自己在近5000名粉丝中确实受欢迎。

  “老桩盆景管护主要就是浇水、光照和通风三个方面,比如浇水要把土浇透了,浇到盆底渗水就可以了,但是中午千万不能浇。”颜集镇堰下村的谢春明卖的多为中高档盆景,买他“作品”的多为30岁左右的年轻人,“年轻人工作忙,打理盆景的时间少,往往会把盆景养死。” 所以,他直播的内容不是直接卖花,而是盆景养护知识小课堂。

  老谢的小课堂在直播平台上很火,每天上午下午两场各1个小时的知识讲课能吸引六七千人围观,当然,他也能借此卖出去不少盆景和花卉产品,“告诉他们怎么养花,比上来直接卖给他们花,更容易取得客户的信任。”老谢说。

  新河镇堰头村张士兵家的花卉大棚里,两个儿媳各自拿着手机直播自家盛开的月季花,不一会就有数十位客户下单。张士兵家有20多亩月季花,100多个品种。自从开启网络直播,他家的线上销售突飞猛涨,日均最高交易额近万元。

  记者在沭阳县走访发现,当地花农无论男女老幼对网络直播表现出了相当高的热情,也显示出了非常强的复制能力。55岁的王秀平是该县目前已知年龄最大的花木销售主播。看到别人直播卖花很火,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利用淘宝、快手直播等平台线上销售盆景,平均每天销售盆景2000元以上,今年以来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60万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