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浙江两男子跨省到宿迁倒垃圾 获刑一年罚金一万
2018-09-12 17:4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国康 朱来宽  
1
听新闻

  9月7日,宿城区人民法院对一起跨省倾倒污染物垃圾案进行公开宣判,一审以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陶某、李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事情发生在2017年8月4日,沭阳县颜集镇司程圩村居民区被倾倒垃圾,恶臭难闻村民报警,沭阳县公安局接警后,遂同县环保局赶到现场。经现场勘验,案发地点位于颜集镇司程圩村池塘,其中池塘北侧距离村民居住区仅约25米,南侧为农田,西侧为乡村道路,东侧种植小花田地。池塘长50米,宽8米,一半被倾倒含有大量塑料、布袋、废纸等混合打成包的垃圾,鱼塘西侧司圩村乡村道路停着一辆红色大货车正准备向鱼塘内卸垃圾,车上未卸下的垃圾和鱼塘里的垃圾属同类垃圾。在鱼塘南侧有6辆装垃圾的货车。经调查,为本案被告人陶某、李某等人所为,后二人被抓获归案,案件侦破。

  据交代,2017年7月底8月初,陶某在没有取得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资质且无固体废物处置设施的情况下,为牟利擅自接受浙江省杭州某纸业有限公司提供的纸塑混合废料“二次下脚料”。后陶某通过物流公司将该批固体废物从浙江绍兴运输至江苏省沭阳县,李某等人接受物流公司安排将该批固体废物运至江苏省沭阳县境内。陶某向李某允诺,倾倒每车固体废物向其支付人民币1500元,李某为牟取利益,遂与颜集镇司程圩村司圩组村民周某、曹某等人商量后,决定将该批固体废物倾倒在该村司圩组的集体池塘里。村民周某、曹某等人认为鱼塘位于自家门口,渔业养殖收成少,不如用垃圾块填塘覆土种苗木,且李某免费提供垃圾块。2017年8月3日至次日凌晨,在李某的安排下,从浙江公司运出14辆垃圾500余吨,向池塘倾倒第7车时被接警赶到现场的民警阻止。经检测,涉案固体废物中含铅、镉、砷、镍、铜等7种重金属。经称重,尚未倾倒的工业固体废物计302余吨,从池塘清理的固体废物及受污染淤泥计560余吨。

  经审查,倾倒在沭阳的垃圾是中国垃圾和外国垃圾的混合物,国外垃圾主要是从发达国家进口的塑料、废纸、铁纸盒等垃圾混合物,美废居多。经评估并核算,此次污染环境事件上造成公私财产损失计35.6万元。案发后,杭州某纸业有限公司造纸塑料自行处置生产线支付赔偿计人民币34.5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鉴于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及时赶到现场,避免污染物全部倾倒在涉案池塘,案发地污染物被及时清理和处置,有效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