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众手成“篇目”
2018-09-11 09:2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仓中华  
1
听新闻

  我们常说众手成“志”,其实,志书的“篇目”也是众手所成。

  志书的篇目,是一本志书编撰的“施工蓝图”。篇目定好了,就可以少走弯路,按部就班把收集到的资料编辑成书。2012年,我参与了《宿迁市志》的篇目拟制。从篇目初拟到最终通过省地方志办公室评审,用了两年时间。而在此后的具体编纂之中,还不断进行修改完善。

  2012年2月,《宿迁市志》二次启动,我参加筹备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是要在短时间内拿出征稿篇目。由于《宿迁市志》是一本贯通古今的创修志书,想在短时间内拿出篇目很有难度。为了顺利召开启动会议,我研究了好多本已经出版的志书篇目。当时市史志办人手少、事情多,有过修志经验的人更少,经请示领导同意,我们请了本办以外的同志帮助制订《宿迁市志》的征稿篇目。在篇目拟制过程中,我们参考了十来本志书,进行六七次改动,终于在2012年2月启动会议前形成了《宿迁市志》征稿篇目。

  在其后的征稿和向各单位催稿的过程中,我发现篇目的制订与当时的宿迁经济发展实际有一定的背离,当初制订征稿篇目所参考的志书篇目多是二轮修志的篇目,与创修类志书篇目有很大的不同。于是,我们跟各供稿单位联系,商讨交流篇目的修改意见。通过收集意见,感觉到市志篇目的制订是一个有难度的、规模较大的工程,篇目的制订如果走偏,对以后的志书编修肯定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后来,我们全体编纂人员又对篇目进行研究、讨论,参考了很多兄弟地级市的志书,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请方志专家、地情专家对篇目大纲提意见,前后三次召开篇目研讨会议,其间修改有八九次之多。

  修改后的《宿迁市志》篇目,突出了宿迁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比如对项羽文化的记述单独成篇,进行升格;对两湖两河(洪泽湖、骆马湖、古黄河、京杭大运河)加大记述分量,突出革命老区、红色故土、名酒之都、生态家园等特色篇章。

  2013年12月,《宿迁市志》篇目终于通过了省地方志办公室的审核和验收。在此后的初稿写作、分纂和总纂的过程中,虽然篇目略有调整,但是经过艰苦努力定下来的篇目无疑给志书的成功编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7年来,我们就是按照经过多次修改、通过审核的篇目,一鼓作气、没有中断地持续编纂,终于完成了《宿迁市志》终审,现在即将完成验收和出版的任务。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