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尹含笑:平凡岗位上彰显炊事兵的价值
2018-09-11 09:2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庄力玮 周妮  
1
听新闻

  军人档案

  尹含笑,男,1997年7月5日出生,家住泗洪县陈圩乡顾北村六组。2016年毕业于泗洪县某中等专业学校,同年9月应征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旅勤务保障连炊事兵,上等兵军衔。

  当“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送亲人进军营”双拥慰问团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旅,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位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老者。经询问得知,这位老人今年已经70岁了,名叫邱广生,这次跟随慰问团来部队,看望自己疼爱的外孙———尹含笑。

  搀扶在老人左右的,分别是尹含笑的爸爸尹国和妈妈邱巧云。看到外公、爸爸、妈妈来了,尹含笑激动地跑上前去,接过家人手中的物品,祖孙三代交谈了起来,亲密无间,其乐融融。

  “我们夫妻本来在无锡打工,接到民政局的通知,得知有机会到儿子的部队来,很激动,专程赶回来参加这次活动。”尹国说。

  说起刚当兵时的不适应,尹含笑害羞了。和现在的许多年轻人一样,在来部队之前,尹含笑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手机族”加“熬夜党”。“在家的时候,我晚上玩手机都能玩到下半夜,有时候打游戏打得入迷了,会到凌晨3点才睡觉。刚来部队的前几天,我根本听不见部队每天早晨6点钟的起床号声,每次都是班长过来将我叫醒。”尹含笑说,经过训练,他很快就适应了部队生活,每天早晨起床号还没吹响就会自动醒来。

  当兵仅仅两年时间,尹含笑的岗位却几经变化。一开始是炮兵连队的瞄准手,后来学了无人机专业,再后来却成为了一名炊事兵,岗位的变化让尹含笑有点不知所措。尹含笑说,他打靶成绩优异,才成为一名瞄准手的。后来因部队调整,他被分配到陆航旅,学习无人机专业。得知自己可以操作无人机,他十分开心,从小就喜欢飞机,做梦都想飞上蓝天。

  不久,因工作需要,尹含笑被安排到勤务保障连炊事班,负责大家的一日三餐。“一开始调到炊事班我很不适应,觉得干的事情没有以前那么‘气派’。”尹含笑说,他有过一段短暂的不适应期。“后来,我渐渐想通了,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服从部队的安排。部队的工作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当好炊事员,让官兵们吃饱吃好,那才是保障有力呢!”尹含笑说。

  这个从前“饭来张口”的“大男孩”,在炊事班长的指导下,开始学起了如何生火、如何做饭。宫保鸡丁、红烧蹄髈、清蒸鲈鱼……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菜肴,如今变成了尹含笑的拿手好菜。

  尹含笑说,来到炊事班后,他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做饭的时间经常和体能训练的时间相冲突。体能考核是每个士兵都要面对的,为了争取更多的锻炼时间,尹含笑选择了夜训。“3公里跑步、单双杠、俯卧撑这些项目,都要花时间训练才能提高。我们班准备好晚饭后,会找空旷的场地,给大家提供训练机会。”尹含笑说,夜训后洗个冷水澡,累却很充实。

  两年服役期很快就到了,炊事班的士兵们都面临着走与留的问题,尹含笑没有一丝犹豫选择了留。“尊敬的部队首长,我是勤务保障连炊事班的尹含笑。后勤工作虽然很普通,但我已经对它产生了深深的感情,我认为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在此,我申请继续留队,当一名士官,请领导们给我这个机会。”这是尹含笑提交继续留在部队的申请书内容。他说,他很享受给战友们烹饪的日子。作为士官预留人员,他已经顺利通过了体能考核。

  “当上炊事兵,职责记在心。平凡献真情,锅碗瓢盆考验了我,立志当英雄……”尹含笑说,他很喜欢军旅题材电视剧《炊事班的故事》中的这首歌。在部队里,炊事兵这个群体很普通,甚至常被忽略。其实他们和那些“飞天”“入地”的士兵一样,有着同样的担当和坚守,在平凡中彰显着他们的价值。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